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区1200多名外卖骑手已实行“一人一车一号”管理
2019-06-05 09:0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为了深入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整治,规范外卖骑手的交通行为,关爱骑手交通安全,近日,京口交警大队民警来到“饿了么”配送总部,开展“一人一车一号”管理。至此,“一人一车一号”管理已覆盖市区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的1200多名外卖骑手。

  据悉,超过96%的外卖骑手,每天起码要工作6小时,而每20个配送员中,就有3个遭遇过交通意外。而为了赢得时间,配送员交通违法屡见不鲜。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足不出户享用美食的理想,通过外卖得以实现,如何将美食送到顾客手中,外卖骑手应运而生。大量的外卖骑手,除少量采用摩托车外,绝大多数使用电动自行车。”京口交警大队民警钟瑞良表示,为了加强外卖电动车的管理,京口交警大队2017年下半年在800多名美团外卖骑手中,率先尝试“一人一车一号”,增加新式号牌,该号牌尺寸增大数倍,底色为黄色,上面有ABCD等英文字母,代表相应的站点,数字编号则对应具体的外卖骑手。这一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尤其是交通事故的追查。

  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这次推广到“饿了么”外卖骑手。与美团外卖有所不同的是,此次“饿了么”外卖电动车号牌采用的号牌底色为蓝色,同样上面的英文字母代表相应的站点,数字编号则对应相应的骑手。

  钟瑞良表示,除了为外卖骑手的电动自行车安装专用放大号牌,对从业人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京口交警还帮助配送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和安全教育制度,使外卖骑手的交通行为得到交警部门和企业的双重管理,从源头上减少交通违法、压降事故。

  从前期的经验来看,涉及外卖骑手的事故逃逸越来越少,但是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外卖骑手的逆向、闯红灯等交通违法仍不时发生。

  “目前的外卖骑手,主要就是美团和饿了么,这两家所占的市场份额,例如订单量占90%以上。”饿了么镇江配送经理戴宏城介绍,外卖骑手分为两种,一种是团队式公司化管理,另一种有点像滴滴专车,属于兼职,只需要在网上进行注册,这一块更多要靠外卖骑手自觉。他负责管理镇江市区团队骑手总数450余名。考虑交通成本等因素,超过90%的骑手采用电动自行车。实行“一人一车一号”,将便于社会监督和管理。每天早晨,站点的负责人都会对所有的骑手进行安全宣导,尤其是恶劣天气。在具体送餐过程中,个别骑手抢时间,不顾交通安全的行为,公司在得知相关情况后也会进行相应的处罚。(纪军 张兆勇)

标签:外卖;骑手;外卖骑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