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日玩手机看电视好几个小时 3岁娃近视100多度
2019-06-03 10: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早上9点半,义诊进行到一个半小时,市四院眼科主任杨杰的电脑挂号系统里,显示的就诊人数达到20人,其中,中小学生就有12人。在杨杰此前接诊的患儿中,年龄最小的是3岁的贝贝。

  贝贝平时爱看电视、玩手机,几乎每天要玩好几个小时。近距离用眼时间久了,眼睛当然吃不消。就在3周岁体检时,贝贝被查出视力有问题,到市四院眼科做散瞳验光后,被确诊为屈光异常,近视100多度。

  得知孩子这么小就患上近视眼,家长起初还有点不敢相信,认为“孩子玩手机、看电视时,眼睛都是好好的”,而且家族也没有高度近视的遗传史,怎么视力就不行了?

  医生告诉家长,这与贝贝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有关。由于孩子年龄太小,目前只能通过配戴眼镜延缓近视度数加深,8周岁以后再考虑通过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发展。

  昨天的义诊现场,像贝贝这样,因为长时间看书、写字、玩电子产品等原因导致近视的患儿比比皆是。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小小年纪就成了“手机控”“电脑控”,但追溯问题原因,却发现往往出在自己身上。

  儿童青少年

  近视发病形势严峻

  在上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去年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监测结果显示,去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的持高状态,让社会再一次聚焦儿童近视防控,今年的6月6日是第24届全国爱眼日,主题是“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健康,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也是我国第4次将保护和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作为爱眼日宣传活动的重点。

  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低年龄段近视问题突出,在市四院眼科同样得以体现。“眼科门诊周末接诊患者,孩子占了至少七成,与前几年相比,患儿人数增加,低龄化趋势明显。”杨杰说:除了遗传因素,户外活动少、长时间近距离用眼都是导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原因。儿童发生近视,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进行干预,孩子的近视度数会越来越深,一旦发展成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引发视网膜脱离、黄斑出血和黄斑变性等各种眼部并发症的概率将大大增加,治疗难度也非常大。

  国家卫健委此前发布的《2019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提示,0—6岁是孩子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应当尤其重视孩子早期视力保护与健康。6岁以下儿童要尽量避免使用手机和电脑。家长在孩子面前应尽量少使用电子产品。

  杨杰提醒,真性近视尚无治愈方法,因此对于近视,应以预防为先。作为预防近视的最有效手段,每天保证2小时户外阳光下活动很有必要。此外,建议幼儿园阶段的幼童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1小时,每次不超过15分钟。一旦发现孩子视物不清,应尽早就医,必要时验配镜。(杨泠 钱菁璐 冯煊)

标签:近视;儿童青少年;孩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