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信易+”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镇江深化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9-05-30 19: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镇江讯 (李蕴 艾培)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也是城市文明的底蕴和标志。5月30日,镇江市发改委召开“信易+”信用惠企服务品牌创建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镇江市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主动为企业提供信用服务,创新信用信息应用机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信易+”服务应用,让诚信企业获得实惠,“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扩大企业诚信品牌价值,提升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镇江积极推进“信易贷”、“信易批”、“信易管”、“信易行”、“信易学”等各类“信易+”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去年,联合人行、税务、人社开展“信易贷”服务,全面发放企业税信贷9.7亿元、创业信用贷18.5亿元,推广公积金、社保信息与金融机构共享,提供无抵押个人信用贷款;联合政务服务办,推进“信易批”工程,对符合条件的守信主体在申报材料不齐备的情况下实施“容缺受理”等便捷审批服务;联合人行、江苏大学,开展大学生“信易学”教育,提供网上信用知识教材、课堂信用讲座,并开设信用论坛,让信用成为大学生的“必修课”。后续还计划在市民出行、廉租房申请、旅游服务、图书借阅等方面,组织开展“信易租”、“信易游”、“信易借”等工作,让信用惠企、信用惠民可观可感。

  同时,镇江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创新,打造该市信用工作特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中介组织信用监管、失信修复机制和“1+5+X”诚信社区标准化建设均获得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创新奖。

  帮助企业信用修复

  “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一些企业信用意识不强,发生失信行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针对非主观恶意失信的企业,本着加强诚信教育、增强企业信用意识的宗旨,不把企业‘一棍子打死’”镇江市发改委信用建设处朱永新处长介绍说,2014年6月,我市制定了《镇江市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失信记录修复办法(试行)》,比省企业信用修复办法提前了两年。2014年6月至今,我市已累计为126家企业实施了信用修复,得到了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开展中介组织信用评价

  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在市监察局的指导下,镇江探索以信用监管的方式,对中介组织开展信用评价。开发了中介组织信用监管平台,18个行业管理部门可通过该平台对相关中介组织进行监管。全市评出五星级机构78家、四星级机构67家、三星级机构74家、二星级机构1家,在政府投融资项目和“多评合一”项目选择中介服务时,必须选择三星级以上中介机构。

  在“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嵌入“信用模块”

  为推进简政放权、创新政务服务、更好地服务投资者和广大市民,镇江市于2016年建设“e办事”审批服务平台。镇江市信用办承接了该平台的系统开发,并探索将信用纳入各部门的审批环节,实现共建共享,打破“信息孤岛”。

  2019年,镇江市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确立了“三个前列”的基本目标,即实现城市信用指数进入全国先进行列,信用信息归集增量、政务诚信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同时加强信用法规制度建设,市信用办配合市人大推进信用立法进程。镇江在面向政府、个人、企业和社会的广覆盖、全流程的信用体系建设上不断探索,正努力走出一条新时代信用建设的“镇江之路”。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