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服务“镇江模式”在新疆四师开花结果
2019-05-25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镇江讯(韩梦 朱浩)2019年5月24日,经一年多的筹划和建设,镇江对口支援的新疆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揭牌,政务服务“镇江模式”在新疆四师“开花结果”——这标志着四师机关机构改革和依法承接行使政府职能全面深入推进,也标志着四师“放管服”改革向前迈出坚实一步。

  镇江市政务服务中心“放管服”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先后受到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和中央改革办、国院大督查组领导的充分肯定,此次“硬件”、“软件”并举援疆,就是让现有的成功经验在四师复制推广。

  据了解,四师政务服务中心项目建筑面积6945平方米,总投资约4450万元,资金主要由镇江市援疆资金和四师市自筹资金组成。目前,进驻行政服务大厅的部门有26个、服务审批事项共计1058项,设置各类服务窗口64个。记者了解到,投入使用的可克达拉政务服务大厅配备了全套硬件设备,建立独立机房,实现了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库的共享共用,远程异地评审,群众“点餐”和政府“端菜”相结合,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梦想。

  “硬”“软”并举 千里援疆

  值得关注的是,四师可克达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期投资500万元,全部为镇江援疆资金。四师可克达拉市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覆盖师市、团两级,提供PC、移动APP、微信等多种线上服务渠道。为持续有效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镇江从硬件建设、软件开发、人员培训及后期发展都给予了大力支持。

  除了“硬件”方面的援助,镇江还选派了政务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前往帮助四师可克达拉市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2018年,在新疆自治区给兵团授权的基础上,镇江政务服务办公室帮助四师可克达拉市开展了四师和可克达拉市两个层面的行政审批事项梳理,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目前,镇江授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服务平台已经投入使用。

  模式复制 触角延伸

  “中心正常运转后,我们还将按照放管服的要求向团场进行授权,行政审批事项将继续向团场延伸,在团场配备自助终端机,开发自助服务一体机上的应用程序,提供自助服务功能,可以实现二代身份证等介质识别、申报资料扫描、二维码扫描、申报表格打印、办事指南、办件进展、办事预约、自助申报等功能。”新疆第四师可克达拉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学松满心期待地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