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吴宏鑫:希望航天事业能继续出现镇江人的身影
2019-05-22 18: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人物档案

  吴宏鑫,1939年出生于江苏丹徒,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主要从事航天和工业领域的自适应控制和智能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提出的理论方法已应用于“神舟”飞船返回控制、空间环境模拟器控制、卫星整星瞬变热流控制和铝电解过程控制等九类对象400多个控制系统,特别是在“神舟”飞船返回再入自适应控制中的成功应用,其控制精度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他的“基于智能特征模型的智能控制方法”在铝电解控制中成功应用,鉴定会认为在铝行业属于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已有多年未回来看看家乡的吴宏鑫,此番回来他感慨颇多。作为从镇江走出去的航天人,吴宏鑫带着对家乡的美好祝愿参加了此次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采访中,80岁的吴宏鑫回答记者问题时,依旧让在场的人精神振奋。

  记者:觉得现在的家乡有变化吗?您觉得变化最大的是什么?

  吴宏鑫:变化很大。现在的家乡,气候很好,交通发达,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富,家乡人也好,勤劳热情。我觉得最大的变化是坏境,以前我住的村里环境不好,现在再回去一看,池塘干净了、路也修了、环境也好了;而镇江面貌变化也非常大,这些年发展真的很好,镇江很有前途、很有希望 。

  记者:您刚才说的“镇江很有前途”,是总书记视察镇江时的寄语,看来您很关注镇江啊?

  吴宏鑫:(激动)只要电视台里播放出现有关镇江,我是必看的! 1959年去北京前,我都一直生活在这里,很有感情。

  记者:您现在研究的方向和专业?

  吴宏鑫:我目前研究的领域是航空航天器的控制问题;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发展很快,但成果很慢,距离成为世界领先,还有一段艰难的路要走,这也是我们航天人共同的奋斗目标;可喜的是,我国飞船返回载入的落地精度及飞船跳跃式返回(进入大气层再跃出大气层)等技术,中国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包括我国北斗导航系统代替美国GPS技术,这些也指日可待。

  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航空航天人,您肯定对我国的发展感触非常深,有什么想对家乡的年轻人说的话?

  吴宏鑫:航天如果不发达,我们就要受人家的欺负了!我国现在的发展很不错,美国的军舰一旦进入南海地区,我国立马就能发现,换做以前是做不到;未来,航天航空领域的技术发展任务很重,依旧任重道远。前些年,他们邀请我去大港中学演讲,我希望家乡的孩子把航天事业做下去!要把我国从航天大国转变为航天强国;也希望家乡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航天队伍,为国家贡献镇江力量,为民族做出应有贡献!

  (陈铭)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