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镇江一中刘苏畅入选2019国际天文奥赛国家集训队
2019-05-23 09:1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听说过各种学科类的奥赛,而天文奥赛,就显得有些神秘了。近日,北京天文馆官方网站授权发布2019年国际天文奥赛国家集训队名单,江苏仅入选两人,省镇江一中高一学子刘苏畅以江苏省队第一的成绩名列其中。

  白白胖胖,戴着黑框眼镜,记者眼前的刘苏畅,看上去就是一个朴实的邻家男孩。然而,只要一谈到天文,刘苏畅的眼睛就似乎在发光。“我觉得自己是属于星空的孩子。我梦想着,有一天能够走上天文科普工作的岗位,为祖国的天文教育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刘苏畅如是说。

  拥有星图

  让天文的爱好从小生根发芽

  刘苏畅对天文最初的启蒙,来自于家里的一套《十万个为什么》。

  “那时候还很小,知道有天文这门学科,都是来自于一些科学类的读物。”虽然这些读物只给刘苏畅带来零零碎碎的天文知识,却在小小少年的心中埋下了一颗天文的种子——“那时的我,曾经梦想着拥有一份能够帮助我认识星星的星图,记得当时我在新华书店和图书馆里寻寻觅觅了很久,最终却没能有所收获。”

  2009年7月22日,全国媒体对长江日全食进行了铺天盖地的报道,刘苏畅早早就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央电视台电视直播里海螺沟冰川上空的‘黑太阳’。那次,我和母亲也在自家的阳台上观测了它的偏食阶段。现在想来,那次也可能是我记忆中的第一次天文观测。”那时的刘苏畅,刚刚6岁。

  由于在城市里长大,各种光污染让刘苏畅一直无缘亲眼见到暗夜下星空真正的美丽,这也成为他当时的一大遗憾。好在2014年,11岁的刘苏畅,在图书馆里突然遇到他梦寐以求的星图。

  “很偶然地发现一本天文方面的书籍,在那本书上,有许多关于天文观测方面的知识,其中就包括一套星图。”正是从读到那本书开始,天文重新走进了刘苏畅的生活。从那开始,每到晚上,刘苏畅就对着那几幅星图,在夜空辨认那几颗稀疏的亮星,也开始把相机的镜头对向夜空。

  天文的爱好,在那一刻起,开始发芽。

  参加奥赛

  在天文梦想的路上执著追求

  2015年3月,在刘苏畅小学六年级时,他从图书馆一本过期的《天文爱好者》杂志上,知道了有一项赛事叫做“全国中小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之后他又在百度天文吧里看到一些“奥赛党”的游记贴。“我要参加天文奥赛。”刘苏畅兴奋地对妈妈说。

  2016年,升入初中的刘苏畅第一次参加了这项赛事。“那次我在预赛的时候可能真的是运气爆了棚。铺天盖地的时事题据说卡死了一群大神,但也让我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赛,同时也是裸考预赛的萌新挤进了决赛。不过那一年的决赛题也让我体会到什么叫做国家级奥赛的难度。”回忆人生第一次参加天文奥赛,刘苏畅仍旧很是激动,“最终,我以2.5分的差距与铜牌失之交臂。但是,那一次经历也让我得到了和全国各地的大神们交流的机会,让我明白了,在这个国家的五湖四海,有一群热爱着天文,有着共同理想与目标的少年。而这些,我认为比结果更加重要。”

  看到儿子如此热爱天文,刘苏畅的妈妈给他买了人生第一台天文望远镜。“真的是太兴奋了,拿到手,我首先看的是距离我们地球最近的月亮。”刘苏畅一连用几个“太漂亮了”“太震撼了”来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天文望远镜里的月亮,也让他更坚定了对天文梦想的追求。

  2017年,刘苏畅再次参加天文奥赛,那一次获得了一块低年级组的银牌。2019年,刘苏畅又一次踏上全国决赛的赛场,并成功入选国际天文奥赛国家集训队。这个暑假,刘苏畅将前往北京开展集训,为参加国际天文奥赛作准备。他说:“我希望可以在国际赛场上,为国争光。”

  组建社团

  让更多同学成为天文爱好者

  “这是欢聚的时刻,天下关爱皆兄弟。纵使千里阴云密,星空永远美丽。”这是天文奥赛圈里流行的一首歌,刘苏畅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开始仰望星空,能够加入到天文爱好者的大家族里来。”

  正是为了寻找更多的志同道合者,刘苏畅在上初中时,便组建了一个天文社团——“镇江三中北十字天文社”。“当时的我试图在初中的社团里讲一些较为高深的内容,却忘记了天文社团的本质是培养兴趣,这也导致了社团的规模不断缩水,好在最终还是有几位忠实的同学留了下来。”为了弥补遗憾,到了高中后,刘苏畅又组建了“省镇江一中天枢天文社”。

  如今,每个星期社团都会组织活动,而刘苏畅也会提前备课,把艰深的公式与理论咀嚼消化,然后再讲授给同学们。“我很享受这样一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传播知识的乐趣。”刘苏畅说,虽然社团的规模依旧不大,也不像有些兄弟社团那样广为人知,但是他相信,越来越多的同学会在他的带领下,能够开始仰望星空,能够加入到天文爱好者的大家族里来,而他也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够走上天文科普工作的岗位。

  高考还有两年,对于今后的专业和发展方向,刘苏畅早已明确,那就是天文。“望着银河从山间的云雾中升起,数着天穹中划过的偶发流星,你会觉得特别平静,对浩淼的宇宙存着一颗敬畏之心。”刘苏畅说,总有那么一天,他想去太空中看看,近距离感受一下星空的美丽。 (古瑾)

标签:天文;刘苏;奥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