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要学术著作《陈邦福金石著述汇编》入藏镇江市图书馆
2019-05-21 09:3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陈邦福金石著述汇编》一书捐赠仪式在市图书馆举行。

  陈邦福是近代研究甲骨、钟鼎、碑刻的专家,镇江人。幼时即随父辈研习经史、金石,为日后研究甲骨、金文、碑版铸就了扎实的功底。抗战期间移居镇江等地,先后任职于镇江京江中学高中部、镇江师范教授国文。1949年前后,寄寓苏州,积极参与文物园林保护、文字改革、文物征集、工艺美术展览等工作。

  《陈邦福金石著述汇编》包括图片资料、友朋书札和学术研究三部分。其中《碑版研究法》和《古器物丛话》两书是陈邦福晚年稿本,此前从未整理出版,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版本价值。

  捐赠者陈治华先生已年逾八旬,是陈邦福之子。陈先生主动联系市图书馆,并专程从苏州赶来,将这批重要的学术著作整理出版,并赠送给家乡,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研究它们。

  此次《陈邦福金石著述汇编》一书入藏市图书馆,意味着市图书馆在地方文献尤其是乡贤文献的收藏方面,又获得了一份极为珍贵的文献资料。(朱秋霞 颜晨馨)

标签:金石;图书馆;著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