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红色基因传承|丹阳迎来一批老战士老前辈老领导
2019-05-13 18: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3日镇江讯(佘记其 陈铭) 70年前的今天,解放上海战役在丹阳打响了“第一枪”。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丹阳、上海解放70周年,也是被称为丹阳“英雄团长”的胡文杰同志牺牲7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激励丹阳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继续奋勇前进,5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老前辈老领导来到丹阳,参加了“纪念丹阳、上海解放70周年暨纪念胡文杰烈士牺牲70周年”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丹阳革命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92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浙江省军区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原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顾问李虹;91岁的新四军老战士、浙江省第四干休所离休干部、原解放军第一一七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敬民。有丹阳籍英烈、解放上海牺牲军职最高指挥员胡文杰烈士的亲属代表:胡文杰烈士长子胡晓军夫妇;胡文杰烈士次子胡继军夫妇及其女儿。有上海战役总前委领导的亲属代表:丹阳总前委副书记陈毅儿媳、总前委委员粟裕女儿粟惠宁;总前委委员谭震林外孙谭靖恒。还有参加上海战役革命前辈的亲属代表: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管文蔚之子管新凯;开国少将乔信明之子乔泰阳;原南京军区工程部部长曾海涛之女曾红;开国少将刘毓标之子刘华苏;开国大将张云逸之孙张晓龙;开国少将王集成之子王小戬;开国中将胡炳云之子胡佐荣;开国少将张藩之子张如宁……以及胡文杰烈士生前所在部队代表和上海、合肥有关单位负责人等。

  在现场,老前辈们集体瞻仰了丹阳烈士纪念碑,向英勇牺牲的烈士脱帽默哀,烈士亲属代表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并由胡文杰烈士后人向丹阳革命烈士陈列馆和丹阳总前委旧址捐款、捐革命书籍等。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纪念丹阳、上海解放70周年暨纪念胡文杰烈士牺牲70周年活动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介绍胡文杰烈士生前事迹的电视片,亲历上海战役的革命老前辈李虹;上海、合肥有关单位负责人代表——上海市宝山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王素炎;参加上海战役革命前辈亲属代表——开国少将张强生之子,原上海市新闻办公室网络新闻管理处处长、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张晓宇;胡文杰烈士生前所在部队代表——现东部战区某部队政委李保卫;胡文杰烈士亲属代表——胡文杰烈士次子、原总参谋部某部编研室主任、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胡继军等几位老领导、老同志和胡文杰烈士生前战友、亲属代表,分别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胡文杰团长当年浴血疆场的英雄故事,讲的情真意切、十分生动,让与会人员对他波澜壮阔的戎马一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他舍生报国的英雄气慨、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操有了更强烈的共鸣。

  胡文杰烈士牺牲已经70年了,但他的精神长在、历久弥新。听了各位老首长、老前辈、烈士亲属和来宾们讲述胡文杰烈士的故事后,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在座谈会上谈了自已的三点体会——胡文杰烈士的一生是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的一生,是忠于人民、服务人民的一生,是坚持革命、不畏牺牲的一生,他说,我们对胡文杰同志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传承和发扬他的精神。

  与会人员还实地瞻仰了延陵镇贺甲烈士陵园,参观了贺甲战斗旧址、九里季子文化和九里新村,并集体观看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为主题的丹阳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晚会。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