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奏响工业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19-05-10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集聚工业产业要素 打造实体经济高地

  中国江苏网5月10日镇江迅(德润 长丰 金先 庆海) 记者从句容市有关部门获悉,一季度,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7.2亿元,可比价增长7%,增幅位列镇江市第一;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3亿元,同比增长4.7%,总量位列镇江市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1.69亿美元,同比增长31.77%,增幅位居镇江市首位。这一系列优异成绩的取得,背后有何动因?

  工业经济曾是句容发展的短板,近年来,句容瞄准前沿造高地大项目,专注特色建集群,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据悉,今年句容开发区入库重点产业项目28个,占句容全市三分之一,实施领导挂钩、推进会办单、红黄绿旗督办等制度,全力推进企业精细分工、产业强链补链、价值垂直整合,实体经济高地初现端倪。

  产业要素集聚才有效率,产业布局科学才有前景,句容是最早开展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地区之一,运用规划、要素、财税、考核多种手段,引导乡镇立足禀赋、力出一孔、分工协作。句容已形成宝华“双创”、下蜀新型建材、开发区数字经济及先进制造、郭庄新能源、边城交通新材料以及东部南部农业旅游等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位于句容下蜀镇的建华建材有限公司,拥有10条管桩生产线、2条PC构件生产线、20条PC钢棒生产线,年产管桩2.2万千米、PC钢棒23.5万吨,稳居行业第一。

  高端企业不一定是高端的产业,但一定是产业的高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样能“老树开新花”。立足建材行业基础好、建筑市场体量大的实际,句容出台新建住宅装配式建筑比例规定。近两年,句容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比22%,助推产业升级。句容协鑫集成新落成的智能生产车间位于郭庄,里面没有嘈杂的机器轰鸣,也没有工人忙碌的身影,只见闪烁不停地红绿信号灯、腾挪游转的六轴机械臂和来回奔走的AGV小车。他们运用新技术装备,对原生产线进行升级,人力减少60%,成本降低30%,交货期缩短30%,良品率提升21%。

  作为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单位,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入驻协鑫集成、华君电力、中友光伏、协通光伏、思麦特机器人、智慧绿色云仓等一系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5GW光伏组件、4GW晶硅切片年产能。去年底,总投资60亿元的江苏电动生态科技产业园签约落户,按计划将实现10万辆新能源物流车、10万辆乘用车总装生产能力,推动新能源产业迈向高端。

  位于宝华的南京大学句容“双创”示范园,是总投资6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也是宁句一体化的标志性科技创新项目,项目即将启动园区及人才公寓建设。未来将成为人才教育、科技成果转化、文创产业和大数据研究基地,以及集研发、孵化、服务于一体的新型“双创”公共平台。

  在句容开发区“江苏硅谷”核心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数字科技展厅基本竣工,57栋科研办公楼中30栋已经封顶。“项目计划2020年建成使用,数字科技展厅近期对外开放。”据现场负责人介绍。

  去年,句容宝华镇创成全省首个乡镇众创社区,全市省级以上科创平台载体达88家,总面积超60万平方米,先后出台加快实体经济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两套“1+X”文件,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办结率97%,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不超过50个工作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