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族风情十足|句容大剧院上演云南史诗舞剧
2019-05-06 1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镇江讯  5月5日晚,由云南省红河州歌舞团创排的大型史诗舞剧《诺玛阿美》在句容大剧院上演,这部讲述哈尼族震撼迁徙史的舞剧当晚收获好评如潮,刷爆句容人的朋友圈,舞剧剧情紧凑,民族风情十足,让观众们看得心潮澎湃。据了解,这是继四川内江、江苏淮安后,上演的第三个城市,此后,该剧还将登陆浙江杭州、广东佛山等6个城市,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巡演,为观众们带去一场视听饕餮盛宴。

  融合歌、舞、礼、乐、诗、颂多种表现形式

  首次将哈尼族文化以舞剧形式搬上舞台

  “诺玛阿美”是哈尼语“心中的美好家园”的意思。整部舞剧以哈尼族迁徙史为背景,通过贝玛的讲述展开哈尼族迁徙的漫漫长路中遭遇外族人劫杀,历经苦难寻找到美好家园的艰辛历程。哈尼族年轻英雄纳索临危受命,带领族人走上迁徙之路,在恋人和母亲的鼓励下成长为勇敢、担当的哈尼族头人。迁徙中哈尼人与其他兄弟民族不断交融,最终同仇敌忾,抵御外侮,谱写了一段荡气回肠、流传千古的民族史诗,再现了哈尼族不屈不挠、抵御外侮、珍爱和平的民族精神。

  据了解,《诺玛阿美》是第一次将哈尼族文化以舞剧的形式搬上舞台,以丰沛奇妙的艺术语言融合了歌、舞、礼、乐、诗、颂等多种表现形式,百科全书式地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尼族四季生产调”、说唱艺术的活化石“哈尼哈巴”及铓鼓舞、棕扇舞、祭寨神林、长街宴等内容,堪称一部哈尼族历史文化生活的全景图和风情画,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的展示和传承方面做出了难能可贵的独到探索,被媒体评价为“一座活着的哈尼文化博物馆”。

  2015年,《诺玛阿美》在北京成功首演。随后,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诺玛阿美》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并作为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在全国最高专业舞台表演艺术平台上参与角逐。

  2018年,在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上《诺玛阿美》压轴登场,获得省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评价,《诺玛阿美》作为云南省的一张文化名片,通过内外联合创作、以剧目带动人才培养的方式,在艺术创作的本土团队建设上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现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论该剧:“《诺玛阿美》体现了入世情、接地气、观人生的诗学精神,不仅在云南艺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史上也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诺玛阿美》已在国内演出100余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获得了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终评剧目、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第十九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交易会国内“走出去”项目十佳、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参演剧目、云南省第十三届新剧目展演金奖、第八届云南文化精品奖等多个奖项。

  诗与远方“联体”,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

  位于云南省东南部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拥有别样的山水、浓厚的人文历史,是一个浓缩了多种自然景观、多种民族文化风情的神奇之地。其北靠昆明,南接越南,与越南有848公里的边境线,有河口、金水河两个国家一级口岸,是云南省省会昆明市到越南河内经济走廊的重要区位。

  红河州历史悠久,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境内有“三千四百年”——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七张亮丽的文化旅游名片。彝族、哈尼族、苗族、汉族等11个世居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生生不息、和睦相处、友善相依,创造了各自独特又相互交融的绚烂多彩的红河文化。

  哈尼梯田,雄浑壮美;临安古城,钟灵毓秀;滇越铁路,厚重悲壮;建水紫陶,温润如玉;哈尼长街宴,喜气盛情。以世界文化遗产红河哈尼梯田为代表的农耕文化,以全国第二大孔庙建水文庙为代表的儒家文化,以滇越铁路和个(旧)碧(色寨)石(屏)为代表的近代文明,以大锡,红烟、红米、红果等“九红”系列产品为代表的工农业文化,以哈尼族、彝族为代表的浓郁少数民族文化等,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画卷。

  以七张名片为代表的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和民族文化,厚重、富集、多彩的旅游文化资源,为“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红河州旅游业获得长足发展,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旅游大州。目前,红河州正持续推动旅游全域发展,努力打造“云南旅游新方向”。

  2019年新年伊始,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挂牌成立,为红河州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和合共生提供了制度保证。“诗和远方的联体,将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要素高效聚集,使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产品供给更加丰富。”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艳梅表示,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将按照能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推动红河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丰富提升“云上梯田梦想红河”文化旅游品牌内涵,提高红河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努力成为云南旅游新方向。

  下一步,红河州将按照融合式、集群式发展原则,深入挖掘红河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璀璨的民族文化,深度融合文化创意,把文化内涵和文化品格贯穿于旅游要素中,进一步提升打造“三千四百年”七张靓丽名片,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图片来源:红河州文化和旅游局 舞蹈中国刘海栋提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