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劳模先进身上汲“养分”,老中青三代医护同堂话精神
2019-05-05 1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镇江讯( 崔骏)“爱岗敬业,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要落实在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去。要热爱你所工作的医院、你的专业、你的岗位。”“作为泌尿外科的学科带头人,我意识到临床、科研、教学同步发展的重要性,也在培养青年医师成为科研、教学工作的中坚力量。”“医者,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要做的就是接过传承的‘接力棒’,跑向下一个辉煌,坚持学习、培养人才、重视科研、重视传承发展。”

  “手术室工作16年,从老一辈护理人身上我看到‘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神圣职责,学到了坚持对护理技术精益求精、对事业高度负责、对患者‘安慰帮助’的精神。”

  “我逐渐从一名迷茫的毕业生成长为一名理想信念坚定、目标明确的医务工作者。今天,新的历史时期也赋予了我们当代青年人新的使命。老师、前辈们身上绽放出的光芒,便是我们成为一名优秀医务工作者路上的最好‘养分’”……

  “五一”劳动节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日前夕,镇江市一院的袁志诚、钱军、崔飞伦、刘菲、石岩等5位医护工作者,围绕“精神更好传承”这样一个话题,道出了自己的感悟。

  虽然侧重点各有不同,但言语中,满是老一辈先进工作者和中生代劳动模范对青年一代医护人员的关爱,以及青年一代对前辈们的感恩和对继承与发扬他们身上宝贵精神财富的坚定信念。

  从医49年、被医院聘为终身教授的袁志诚,是业界颇有声望的神经外科专家,也亲历了神经外科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无论是回忆自己亲手操作的病例,还是回眸自己的从医生涯,他告诉晚辈们——“治病救人、做手术等等,都要把它当作是一个艺术品创作的过程,为病人‘精雕细琢’,因为当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救过来、康复出院,给医者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是别人无法体会和享受到的”。

  这,是医者的使命和天职。

  江苏省先进工作者钱军和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崔飞伦,既是血液科和泌尿外科的学科领军人物,也是现在两个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的“掌舵人”。在他们看来,自己的成长和科室的发展,既离不开老一辈医护工作者奠定的坚实基础,也脱离不了包括自己在内所有同道的孜孜不倦,更需要在接续传承中,让不断涌现的青年才俊们接稳递出的“接力棒”——“要紧紧围绕临床工作开展业务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牢固携手打拼的团队意识,善于从临床中发现问题,运用科研手段去探索解决方案”;“青年医师要把视野打开,洞察泌尿外科的发展方向,科室努力为青年医师的发展提供良好平台,为他们与国内外知名学者有近距离交流的机会,通过兴趣的培养和良好的奖励机制,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科研、教学实践,为学科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这,是传承的经验和体悟。

  从一名不了解手术室护理工作的“菜鸟”,成长为一名不断革新手术室护理业务的护士长,刘菲说,是因为她“清晰地看到了一代又一代护理工作者们的辛勤付出,看到她们如何用行动去诠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优秀护理人’”。也正是因为这些“所见”,让她在有“所悟”后,有了“所为”: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不断改善患者的就医感受,在手术室推行了“温暖手术室”行动,努力做到术前无障碍沟通、术中无缝隙陪伴、术后无距离关怀,并且在患者出院后还要走进家庭,提供专业的康复服务。

  相比之下,石岩在医院的年资比较短,但这并不影响他对前辈薪火相传的“康复精神”的理解和实践。在消化内科工作将满三年的他,已经明白不断学习和精进医技业务的重要性,愿意用更仔细的问询、更通俗易懂的表达,让自己诊查过的每一位患者了解病情、配合治疗。而且,他也十分“享受”医院、科室创造的良好科研环境,愿意用业余时间从事科研,并且开始品尝自己主持的两项课题即将“产出”的兴奋。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