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渭南携手 走进共建园区
2019-05-05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谋划两地扶贫协作新思路

  中国江苏网5月5日镇江讯(陈志奎 黄钰之 陈铭) 近日,镇江与渭南市发改委携手走进我省南北共建园区,学习苏宿工业园发展建设经验,考察镇江东海工业园,为推动今后镇江市苏陕扶贫协作工作谋划新思路。据悉,镇江东海共建园作为我市推进南北合作的样板,已连续多年在全省共建工业园中考核稳居前十名。

  南北合作共建工业园区是江苏省委、省政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根据我省南北挂钩战略,镇江和连云港合作挂钩。2006年开始,南北合作转入以共建园区为主要工作抓手的新阶段。除了参观学习苏宿工业园发展建设经验,镇江与渭南两市发改部门还走进镇江东海工业园。

  据介绍,镇江东海工业园落实“南北合作、共建双赢”要求,实行“区中园”模式,在当地开发区规划范围内划定一块土地作为共建园区开发建设范围,封闭管理,独立运行。双方成立园区管理委员会,管委会组成人员由共建双方选派担任。镇江方主要负责共建园区招商引资、投融资管理、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等,东海方主要负责共建园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及社会事务管理等,共同负责规划建设、投资开发、招商引资和经营管理等工作。截至目前,作为东海开发区的组成部分(区中园),镇江东海工业园规划总面积10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达到6.1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超过10亿元,围绕建设“中国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发展定位,正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进南北产业转移项目。

  自1997年起,镇江市与渭南市建立对口支援协作关系。20多年来,镇江市从项目支持、经济协作、学生资助等各个方面给予了渭南大力支持和帮扶。距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还有一年时间,此次考察学习中,两市本着借鉴我省共建工业园发展经验,深入谋划推进从对口支援到经济协作,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模式转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