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谏壁街道推动经济建设走向高质量
2019-04-29 17: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镇江讯(陆昌明 曹新杰 林兰 陈铭) “2018年,街道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家,新材料企业1家,对街道经济贡献日益突出;2019年,计划再新增1家高新技术企业,继续推进绿色发展轻装上阵,推动街道经济建设走向高质量。”25日,京口区谏壁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莹告诉记者。

  调结构|让绿色发展轻装上阵

  谈起街道调结构,让绿色发展轻装上阵,陈莹如数家珍:“2017年,辖区内企业镇江飞驰商务车有限公司成功申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镇江培蕾基质科技发展公司成功申报市专精特新产品;2018年,中船绿洲镇江船舶辅机有限公司获得市级单打冠军荣誉称号,江苏天海特种装备有限公司50种产品通过了美国DOT认证和加拿大TC认证。”

  而今年,谏壁街道绿色发展的脚步更快、产业更“轻”。据陈莹介绍,今年一季度,累计开展招商引资活动49场次,推进项目18个,其中总投资4000万元的正兴养护中心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的鸿泰天然气一体化供应站升级改造项目已成功签约。今年上半年,街道4个“含金量”“含绿量”高的产业项目将陆续开工建设,分别是:上海速诺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多普勒微型化彩超”、香港亚洲尚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智能包装新材料、镇江永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氟化钙、镇江闽乐建材有限公司新型环保墙板4个项目。

  “看到街道现在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产业结构合理,人民群众满意,当初我们坚定地调结构、选择绿色发展轻装上阵,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谏壁街道办事处主任夏雷这样说。

  求变革|让高质量经济唱主角

  近年来,谏壁街道注重用好黄金水道优质资源,做强特色产业,求变革,让高质量经济唱主角。

  “辖区内企业镇江海纳川物流拥有长江岸线3300米,在街道的支持与服务下,持续推进长江储运码头改扩建工程和水运资质升吨项目建设,现拥有2个3000吨级舾装泊位、1个20000吨级油品综合码头等,一跃成为镇江物流行业专业龙头企业。2018年中储粮完成码头吞吐量441.6万吨,仓储能力达到143万吨,提升了10%,物流能力达到800万吨,提升了18%。”夏雷介绍说。

  包文波副主任分管街道经济工作,据他介绍,街道精心打造的谏壁粮油加工特色产业园,规划面积3000亩,目前已建成面积约1300亩,入驻企业6家,已发展成为集粮油加工、仓储、物流、研发、质检、贸易于一体的产业集群。与此同时,街道辖区内企业也求新求变,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谏壁电厂对11#、12#、13#、14#机组综合升级改造,煤炭消耗降低了2.65克/千瓦时,尤其是14号机组获得厂用电率对标同类型第一,获得国家3A级优胜机组等荣誉称号。今年,已开启机组烟羽改造项目,项目完工后,将实现绿色环保生产。鸿泰钢铁去年9月从意大利引进的105吨康斯迪电炉点火成功,今年引入第2台康斯迪电炉,已4月3日试生产,预计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中船绿洲今年将投资1.01亿元启动“原址重建”项目,全面开启企业转型升级之路。

  聚人才|为转型提供智力支撑

  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关键在科技人才支撑。2016年以来,谏壁街道已引进上报省“双创计划”4人次,市“金山英才”计划35人次。伴随着今年多个项目的大干快上,街道招引人才的步伐更是紧锣密鼓。

  精心育才,人才落地开花。包文波告诉记者:“街道围绕高新技术项目做好人才培养文章,实行以项目育才、项目兴才等举措,让人才在项目推进中锻炼培养,项目在人才的推动下高质量运转。国家能源集团谏壁发电厂副厂长高级经济师左克祥,正在申报市‘金山英才’高技能类人才项目。街道还计划4月份走进速诺视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在推进芯片研发中心和实验室建设的同时,对掌上彩色多普勒超声仪人才项目进一步培育。”

  精致服务,人才宾至如归。2017年下半年,飞驰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晓鹏项目负责人从山东到镇江工作,面对孩子上学问题着急上火,街道了解情况后,主动协调安排其孩子在中山路小学大禹分校就读,为其消除后顾之忧,让他更加安心地在镇江工作、创业。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