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政协推进“委员之家”建设纪实
2019-04-25 1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镇江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市区政协主席会议现场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镇江讯(时文洁 陈铭)  近日,镇江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市区政协主席会议顺利召开。会议通过现场看、座谈听的新方式,把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

  图为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调研现场

  当天上午,由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副主席朱开宝为领队,带领班组相关成员,分东、西两线赴现场调研15家市、区政协“委员之家”示范点。下午进行各市区政协主席座谈会,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对全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推进。

  李国忠在会上强调:“委员之家”建设,建成不是终点,用好才是目的。建设中的镇江市政协“委员之家”有场所、有标识、有组织、有制度、有活动、有评估,更有和谐、团结民主的氛围,不仅把“委员之家”建设成学习之家、履职之家、联谊之家、民主之家,推动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发挥作用,还要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让广大政协委员依托“委员之家”,结合全省政协组织正在开展的“三走进一联系”(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活动,把履职的重点和工作重心下移,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不断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委员与群众的“零距离”。

  图为镇江市政协副主席朱开宝调研现场

  据悉,开展基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能够增强委员履职成效,提升政协工作活力,是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好办法、好举措。早在2014年,镇江部分辖市区就启动建设了一批基层政协“委员工作室(站)”和“委员之家”。

  今年,按照镇江市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实施意见》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在已建成24个示范点的基础上,要在8月底前新建完毕102个“委员之家”,实现基层建设“全覆盖”。

 

  【延伸阅读】

  图为2月21日,李国忠带队赴镇江新区调研“委员之家”建设

  2月21日,李国忠带队赴镇江新区调研“委员之家”建设。根据新形势新要求,镇江市政协党组研究决定,全面启动镇江市“委员之家”创建工作。要通过“委员之家”建设,把人民政协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去,使委员和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社情民意、帮助服务群众,凝聚最广泛的共识、激发最充分的智慧、团结最广大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3月25日,镇江市政协出台《关于创建政协委员之家的实施意见》,专门成立了“委员之家”建设工作小组。由市政协分管副主席总牵头,专职副秘书长总协调,各市区政协分管副主席、镇江市区样板点建设的6个政协活动小组组长和委员工作办公室主任组成工作班子,由委员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推进全市“委员之家”建设。他们研究部署“委员之家”样板点建设及“委员之家”全面推进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了工作小组微信群,定期召开推进小组会议,在微信工作群里“晒”样板点建设质量,比建设进度。工作小组按照确保8月底前实现全市全覆盖的总要求,严把建设时间节点,做好顶层设计。各地各有关小组迅速行动,组织精干力量,按照市政协“统一布局、统一标识、统一内容”的原则,结合实际选择建设方案,各地各小组在“三统一”标准“+”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做好“+”的文章,突出自身特色、体现个性多样。

  温暖的家让人民政协联系群众更紧密,让政协委员与群众心连心。句容市政协委员之家就设在宝华镇花园党群服务中心,附近社区的居民经常去“串门”,因为这个家已经成为政协委员面对面接待群众的“家”。还有去年开始筹建,已经建成并积极发挥作用的“委员之家”,给人以“家”的力量——在扬中市油坊镇政协委员之家,电子屏网页上分栏详细记载了 “委员之家”的委员信息,履职活动以及社情民意征集信息,委员们通过开展走访群众听真话,关注民生察真情,对“河长制”“263”专项整治行动以及垃圾分类进行视察,同时参与村级发展支真招,为政府决策建真言,积极参与土地复垦、全域旅游、强村富民等政策的落实。去年以来,这个“家”里的9位政协委员共提交社情民意信息26条,内容涵盖了八位一体、村(居)民建房等方面。2018年,采纳委员建议,由镇党委政府投资1000余万元改造的长旺集镇农贸市场、污水管网改造等项目受到当地群众的点赞好评。这个“家”架设了党和群众沟通的“桥梁”,协助党委和政府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和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