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首届人大代表的聘书,是我的骄傲!”
2019-04-24 23: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镇江讯(佘记其 陈铭)  一米春阳柔和地从窗外照进来,92岁的陈冰玉老人手指着茶几上的两张纸说,“这张是丹阳第一任县长顾维衡给我颁发的丹阳县首届人大代表的聘书,另一张是我与丹阳县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暨经费审查委员全体委员的留影。这两样‘宝贝’,我一直珍藏着,因为这是我一生的光荣和骄傲!”

  正因为这两样“宝贝”,见证着陈老对解放前后丹阳纱厂的一段回忆:1928年出生的陈冰玉,原名潘冰艳,老家在金坛,18岁进入丹阳纱厂当了一名工人,1948年加入党的地下组织——解放社(后改为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她说,“解放军渡江战役前夕,我担任了丹阳纱厂护厂队副队长,主要任务是保护丹阳纱厂的物资,迎接解放。”

  解放后,陈冰玉老人先后担任丹棉厂(原丹纱厂)团分支部书记,厂工会筹委会副主席,1950年,被聘为丹阳县首届人民代表。1951年协助筹备丹阳县总工会并担任执行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她说,“我参与的这次协助筹备,废除了对工人抄身、打骂等陈规陋习,改善了工人劳动条件,推行了8小时工作制等民主改革。这个事,让我终生难忘 。”

  陈冰玉老人拿出了一份毕业证书,她说,解放后,丹阳纱厂先后委派她到苏州和北京进修学习,“毕业后,我回到丹阳纱厂工作,虽然在工资科等多个岗位工作过,但我对担任职工文化学校老师的经历特别难忘,因为我让一批文盲职工变成了知识型职工。”

  “我是一个农民的女儿,我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的教育,我要感谢党,是党给了人民幸福!”为了感恩,退休后的陈冰玉老人,并没有安享晚年,而是在原丹阳云阳镇东河路居委会干过10多年的居民小组长。谈起如今的生活,她激动地说,“我目前和大儿子一家人生活,儿媳孝顺,今非昔比,我感觉生活像窗外的花儿一样盛开!”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