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32岁医生站着给自己做胃镜 “医患合一”体会患者“痛点”
2019-04-24 09:3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听说过胃镜检查是站着做的吗?听说过医生独立给自己做胃镜吗?昨天,市中医院工作人员发出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文章,却真真实实地把这两个“问号”给“拉直”了:一段23秒的录像显示,该院一名医生站在仪器前,自己给自己做了一次内镜检查。这位医生,就是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欧阳俊。这次“医患合一”的亲身体验后,32岁的他说:“只有体会患者可能感到的‘痛点’,作为医生,才有可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这些‘痛点’。”

  独自站在胃镜室,右手不断控制导管的推送或拉出,左手操作胃镜手柄上的控制旋钮,根据显示屏上的影像,不断调整镜头方位,再定格、拍照……这就是那段23秒录像所呈现的全部。但在同事录制这段看似平静的影像前,欧阳俊为了将胃镜吞下,也出现了“和患者一样的身体反应”:恶心,身体抖动,唾液大量分泌。这个过程,他至今难忘。

  虽说已有了两年多的胃镜操作经验,但欧阳俊还是发现了自己操作上可能给患者带来不适的一些细节,“比如在通过一些较为狭窄的地方时,是不是速度控制上需要调整,或者在调整拍照角度时,是不是应该操作更流畅利落些”。通过这次时长不过3分钟的检查,他不仅看清了自己上消化道的实际情况,为右上腹不适的症状多排除了一种诱因,更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胃镜检查可能给人带来的痛苦。

  时隔多日后再次提到这次“站着给自己做胃镜”的经历,欧阳俊想得更多的是身为医生的他,怎样更好地解决操作中发现的问题,让患者少受“煎熬”。

  “其实现在进行胃镜检查是比较普遍的,而且无痛胃镜也会让患者相对舒适地完成检查。但对医生来说,尽全力避免检查中可能发生的出血等意外,以及减轻因为操作造成的不适,都应该是值得花心思下功夫去提升完善的地方。这,或许就是我在这次体验后得到的最宝贵‘经验’。”欧阳俊说,“毕竟内镜检查在临床诊断中确实承担着重要作用,如果我能做得更精细点,至少不让做过胃镜的人发出‘再也不会受这个罪了’的感叹吧。”(杨泠 景骁轶)

标签:胃镜;欧阳;检查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