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诗词里的镇江地名》首发 以地名为索引以诗词为载体
2019-04-24 09:2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由市民政局、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等主办的《诗词里的镇江地名》新书首发式在凤凰岭饭店举行。

  “晓月发云阳,落日次朱方”“举首丹徒民万户,共迎和气作丰年”……朱方、丹徒、京口、润州、南徐,既是镇江的“曾用名”,也是镇江至今仍在沿用的“姓名”。《诗词里的镇江地名》以当代人耳熟能详的地名为索引,通过与之相关的诗词,详解了镇江的前世今生。

  全书选择了100首含镇江地名的诗词(民谚),并为每首诗词配以相关的图画和照片。这100个地名中,既包含朱方、丹徒、京口等行政区划及别称,也包含城镇、山川、江河、桥闸、名泉、学校、馆驿楼塔、街市等。同时,《诗词里的镇江地名》创新性地为每篇文章配置了一个二维码,读者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聆听“有声地名”。

  地名专家裴伟认为《诗词里的镇江地名》“可信、可读、可助游”。裴伟表示,入选该书的地名均有志书史料的记载,并大多得到了现代考古的探知和印证,因此“可信”。此外,该书从素材、篇章、设计等方面来说,可读性也都很强。而借助这本书,去踏访镇江的“地名王国”,寻访它们的来龙去脉,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向市图书馆、江苏大学图书馆、万科社区等大中小学校图书馆以及部分社区、有声地名朗读者、市民代表赠送新书。(朱秋霞 李翔明 汪卉)

标签:镇江;诗词;新书首发式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