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镇江5家农村敬老院确保完成公建民营建设
2019-04-23 16:58: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88岁的步志清是句容白兔镇人,目前居住在句容市福利中心中的逸仙颐养院内。不久前,他在由每层楼出一个代表组成的伙食管理会上提议,希望每天的菜煮得更软一些,温度更高一些。该意见得到大家的认可后,院内食堂第二天就进行了改进。步志清说:“我们对这里都非常满意,不管是环境还是态度,都颠覆了我们以前对养老院的印象。”

  目前,句容市福利中心逸仙颐养院由上海仁寿堂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既为五保老人提供保障,也向社会老人开放。

  这是近年来我市民政部门探索的养老新模式——引导和鼓励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在“托底保障”的基础上抓“公建民营”,推进公办示范性养老机构运营机制改革,优化养老资源配置,提高公办养老机构保障效率。

  这家养老院,“豪华”得像星级酒店

  硅藻泥墙壁、实木桌椅、放置着台球桌的游戏室……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句容郭庄的逸仙颐养院后,第一感受是:这是一个不像“敬老院”的敬老院。这家刚刚装修完毕、还没有正式营业的养老院由原郭庄敬老院改造而成,各类硬件设施宛如一家星级酒店。它与已开业了一年多的句容市福利中心内的逸仙颐养院同属一家公司。

  “我们人寿堂做养老产业已经20多年了,起步在上海,2016时新加坡的一家企业对我们进行了注资,现在是一家合资企业。”句容市福利中心逸仙颐养院院长赵政红说,以前提到敬老院大家就想到不舒适的环境,他们要做的就是彻底改变人们的固有印象。“敬老院公建民营模式让企业减少了投入,让政府购买到了专业的团队,也让市民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福利和更贴心的服务,这是共赢。”

  在去年3家敬老院签署了“公建民营”协议的基础上,今年句容又有8家敬老院完成了招投标手续。句容市民政局副局长高启福说,等到明年,句容市11家敬老院将全部完成公建民营建设任务。

  目前,句容已成为我市推进养老院公建民营建设的典范,还未开业的郭庄逸仙养老院是全市硬件设施最好的农村敬老院。

  政府托底,资本盘活农村养老资源

  公建民营让民营养老机构减少了租房购地的成本,在推行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不一样的声音。如,国有资产凭什么给一个民企使用?高启福认为,大家的思想认识首先要转变,我们的初衷是让敬老院资源利用最大化,提升养老专业化水平,让老人享受更好的养老服务,“在养老事业中投入公共设施也是政府责任的体现。”

  在我市今年发布的十大民生实事中,推进农村“公建民营”建设是我市民政部门的任务之一。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陈正革说,省内要求将农村敬老院打造成区域性养老服务机构,所以,我市43家敬老院都要完成公建民营建设。为了鼓励企业参与,各地都推行了相关的补贴政策,如,句容按照五保老人的入住比例来计算护工人数,按照护工工资对运营企业进行补贴;其他地方按照入住社会老人的自理能力等级给予一定运营补贴。

  “今年,我市将确保完成5家农村敬老院‘公建民营’任务。”陈正革说,以前的农村敬老院设施差,有的连五保户老人也不愿意入住,大量闲置床位浪费了资源。公建民营后敬老院硬件设施改善了,不光保障了五保户老人的集中供养,闲置床位还能提供给社会老人,盘活了养老资源,也提升了整体养老服务。

  陈正革说,走在全市前列的句容引进的是一家有丰富经验的连锁养老企业,我市鼓励更多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参与进来,为我市养老事业注入新活力。(王露)

标签:敬老院;句容市;句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