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华传媒智库专家聚焦福地名城 句容茶叶筑牢乡村振兴产业基础
2019-04-21 2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1日讯(李先昭 谭红军)今天下午,以“福地句容茅山长青茶香下蜀”为主题的“2019中国句容茶文化论坛”在句容市举行。

  近年来,句容市面对长三角一体化、宁镇扬一体化等叠加战略机遇,明确提出“一福地四名城”的城市定位,打造“长三角最令人向往的山水田园福地”,建设具有最优营商环境的创新创业名城、具有最佳人居环境的宜居宜游名城、具有最美生态环境的养生养老名城和最有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作为句容五大优势主导产业之一,茶产业已成为该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福地名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句容是“中国名茶之乡”,有2000多年的产茶历史,是江苏省四大产茶县(市)之一,现有茶园面积近5万亩,茶叶产量近千吨,茶叶产值3亿元,名优茶产值占60%,主要生产茅山长青、金山翠芽、宝华玉笋、翠眉等名特茶及系列烘、炒青绿茶。近年来,句容茶叶生产更是实现了产量型向质量型、安全型、特色型转变,屡摘“江苏省名牌产品”,拥有江苏省著名商标3个,其中茅山长青2018年品牌价值达到11.21亿元。作为茶叶主产区,句容市下蜀镇种茶历史悠久,早在100多年前,下蜀产的“云雾茶”就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获奖。目前,下蜀镇茶田面积达到6000多亩,年产量198吨,年产值5160万元,居句容各镇之首。

  进入新时代,句容如何充分做足“生态+”文章,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凸显句容茶叶深厚底蕴,为乡村振兴筑牢更加坚实的产业基础,成为句容茶产业的一项重大课题。结合这一课题,本次论坛邀请新华日报社新华传媒智库知名专家学者走进句容,现场调研茶产业发展现状,围绕“一福地四名城”建设,针对句容茶产业存在的短板问题、发展瓶颈等,为句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进行把脉问诊,献计献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村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秦中春指出,要发展现代特色优势茶产业,以健康为基础建立安全无缝管理体系;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表示,要围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三变” 改革,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认为,要以茶为媒发展文化旅游业,让市民用“乡愁”消融“愁乡”,打造乡村振兴“句容样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首席科学传播茶学专家、浙江大学茶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岳飞建议,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高校为支撑的茶产业技术研发平台,促进句容茶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资深茶叶加工专家邓余良建议,培育精致规范的中小茶产业企业群,打造国内唯一的精致茶企特色市;江苏省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琴建议,实施多元化归农返乡政策,多途径汇聚茶产业人才;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旭君建议,整合自然山水和人文文化资源,走小而美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实现茶叶生产者的获得感。

标签:句容;茶产业;福地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