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孩子一到春天就咳嗽?可能是梧桐飞絮引起过敏
2019-04-19 09:2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孩子咳嗽已经有好几天了,在家吃感冒药也没有好转,这是怎么了?”最近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慢性咳嗽专病门诊,提出这样疑问的家长多了起来,然而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这种被误以为是感冒的咳嗽症状,很大一部分与过敏有关。医生提醒,儿童过敏性咳嗽进入高发期,若孩子久咳不愈,家长应提高警惕,尽快带其到专科门诊做进一步检查,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

  入春后,6岁的洋洋就开始反复咳嗽、打喷嚏,妈妈王女士以为儿子着凉患上了感冒,于是到药房买了感冒药和消炎药给孩子定时定量地喝。然而三天过去了,洋洋的咳嗽症状并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不对劲,总是流清涕,咳嗽也很剧烈。心急如焚的王女士带着他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慢性咳嗽专病门诊。医生为洋洋仔细检查和询问后,建议其接受过敏原测试。

  结果显示,导致洋洋反复咳嗽的“元凶”是梧桐飞絮。从孩子咳嗽的情况分析,医生诊断他患的是过敏性咳嗽,在对症用药后,洋洋的咳嗽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陈玲介绍,咳嗽是儿科常见症状之一,其原因多种多样,除了常见的细菌、病毒、支原体等病原体造成的感染之外,过敏性咳嗽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春季空气中的花粉明显增多,尤其像最近飘飞的“毛毛雨”,常常会引起儿童的过敏性咳嗽。

  陈玲表示,像洋洋一样,一到春天梧桐飞絮“满天飞”的时候就咳嗽、流清涕、眼痒的患儿并不少,很多家长像王女士一样,以为是孩子不适应温度变化感冒了,自行服用止咳、消炎、抗感冒药物,检查以后才知道,这些都是因为过敏引起的,而这部分人往往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过敏性鼻炎。

  陈玲建议,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切不可自行盲目服药,一定要到医院正规治疗,必要时通过点刺或血常规检查确定过敏原。此外,患儿出门前一定要佩戴口罩,回家进门之前,要注意清除衣物上的梧桐花絮。(曹静 杨泠)

标签:过敏性;妇幼保健院;感冒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