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底镇江生活垃圾分类力争物业服务小区全覆盖
2019-04-19 08:5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拿出手机、扫描智能垃圾桶上方的二维码、根据智能分类垃圾箱语音操作、分类投放垃圾。一系列操作不过一分钟。这是昨天下午生活垃圾分类推广员,在丁卯东锦花园小区的垃圾智能回收点前,向大家演示生活垃圾分类过程。据悉,市城管局在举办这场推进会的同时,明确了今年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的要点:到年底,力争物业服务居民小区全覆盖。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新区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在分拣中心外,有一台演示用智能分类垃圾箱,该垃圾箱有一般垃圾箱的四倍大,垃圾箱上方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器,下方分为四个投放口,投放口上标为玻璃、金属、塑料、纸张四个类别,居民如需投放垃圾,只需要扫码后根据提示,分别将不同的垃圾投放至相应的投放口即可。在分拣中心内也有玻璃、金属、塑料、纸张等几个区域,工人会将回收来的可回收物分类摆放。现场引导的工作人员介绍,“有害垃圾先收运到有害垃圾暂存库,待达到一定数量后送到专业公司处理,可回收物则收运到可回收物分拣中心,经二次分拣压缩打包后,送到有资质的物回公司处理。”

  “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着手开展,已经运行了近半年,实行市场化和环卫所双轨并行的工作模式,目前在丁卯街道辖区的39个小区内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工作,配套了两个垃圾分拣中心和一个有机易腐垃圾处置中心,满足了正常的生活垃圾分类需求。”新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陈军说,“截至目前,通过垃圾分类数字化监管平台的数据统计得知,已经开展垃圾分类的39个小区内,已经有30%的居民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目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

  在随后的垃圾分类推进会上,各市、区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交流了学习成果,并交流各自生活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市城管局将在今年搭建镇江市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平台,为居民们建立绿色账户,通过‘攒积分、兑奖励’的方式来促进居民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积极推动居民的知晓率与参与率。”市城管局环卫行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张新仁说,“今年,市城管局将在各市、区(管委会)选择2个物管小区,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职责,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协调、物业参与‘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开展‘居民源头分类,定时定点收运’的分类试点工作。力争在2019年底,全市各类党政机关、社团组织、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物业服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达到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农贸市场有机垃圾、居民有害垃圾收运及处置体系。” (范海罡 戴勇)

标签:生活垃圾;居民;垃圾分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