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疾控:监测到蜱虫且局部密度过高 别进山林灌木游玩
2019-04-18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镇江市疾控中心获悉,该中心工作人员在镇江南山景区招隐山路沿线(招隐寺北入口至文苑段)山林灌木丛中监测到蜱虫且局部密度过高,为此特发布《镇江南山蜱虫监测情况通报及防护要点》,提醒镇江市民及游客不要进入山林灌木丛中游玩穿行和挖野菜等。

  在《通报》中称,根据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病原学监测要求,镇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媒科4月开始对镇江地区农村居民区、农村外环境(农田、荒坡、林地)和景区进行蜱虫监测。蜱虫可传播多种虫媒传染病,主要包括:森林脑炎、莱姆病、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

  《通报》提醒,若特定作业需要进入山林灌木丛中的人员,请做好安全防护,颈部、袖口、裤口扎紧收口,加穿白色袜子,套于裤腿外,带上橡胶手套,裸露的皮肤涂抹含避蚊胺成份的趋避剂或花露水。

  同时,有条件的作业单位可对作业区域绿植喷洒杀虫剂防制蜱虫。作业结束后,应仔细检查自己或对方的身体和衣物有无蜱虫,以防止蜱虫叮咬或爬入。

  《通报》中还特别提醒:若发现有蜱虫或者已经咬钻入皮肤,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并将蜱虫头部留在皮肤内。应尽快找专业医疗机构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及时到相关医疗部门诊断是否患上蜱传疾病。

  交汇点记者 万凌云

标签:蜱虫;镇江市;监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