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货要先汇款否则上你家讨“说法” 男子网购遇电信诈骗
2019-04-17 09:3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网购中陷阱防不胜防。近日,丹阳大泊市民伟伟(化名)在网上购物时,就遭遇了快递没收到但却要求他汇手续费的骗局。幸亏大泊派出所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及时阻止。

  昨天,警方告诉记者,4月9日下午3时许,大泊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男子在大泊集镇一家银行的ATM机上存款,疑似被诈骗。接警后,该所民警焦锁平迅速出警赶赴现场,发现当事人伟伟情绪非常激动,对民警及银行工作人员的劝说完全不听,坚持要汇款。经民警耐心询问,伟伟终于透露了实情。

  原来,伟伟于3月12日在网上电话预订了几件商品,商家称货到付款。然而一个月后,伟伟没有等到快递,却等来了一个自称是商家客服的电话。对方通知伟伟汇入指定账号2920元的手续费才能办理退货,且采取恐吓语言威胁伟伟赶紧汇款。对方声称已经知道伟伟的家庭住址,如不汇款退货,将到其家中讨要“说法”。

  伟伟见对方将自己购物的情况讲述得如此翔实,顿时感到非常害怕。为了息事宁人,他立即前往银行准备汇款。在民警的反复劝说下,伟伟终于意识到自己险些掉入不法分子的陷阱。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购商品时一定要使用电商平台提供的客服交流系统进行沟通,以便保证购物过程完整记录。这不仅是为了遇到问题时方便申诉解决,而且可以有效提示和拦截站外钓鱼网站。

  再者,对于出现商品质量问题、交易异常或发货缓慢的情况,一定要通过电商购物平台的官方渠道核实,通过平台提供的商家联系方式直接与商家确认沟通。

  最后,一定不要随意扫描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来的网址链接,对于陌生电话或短信,则不要透露自己的任何信息。(虞瑜方 朱美娜)

标签:伟伟;商家;银行工作人员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