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实施方案蕴含哪些暖意深意?
2019-04-16 19:11:00  来源:镇江日报  
1
听新闻

  保护企业家成长,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文件出台

  中国江苏网4月16日镇江讯(陈志奎 於敏洁 陈铭) 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大潮中搏击风浪脱颖而出,成为推动镇江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他们身上闪耀着共同的特质——企业家精神。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方案》日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正式印发。这份把目光投向企业家群体的文件,旗帜鲜明地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在为镇江迈向高质量发展蓄力助航的同时,透出了哪些暖意与深意?

  “企业家精神的弘扬激发,有赖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市发改委有关人士介绍,立足省里出台的实施意见,我市从增强政策措施落地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及最大限度发挥改革效能出发,进一步融合了我市多元化、创新性的特色工作,旨在调动广大企业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为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一些地方因行政不当干预等造成企业家合法权益受损的事件不时见诸报端,引起舆论关注和网络围观。如何消除企业家顾虑,让企业家安心创造财富,归根结底法治保障是根本。方案明确提出,营造法治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比如严格区分经济纠纷与刑事犯罪,严禁利用刑事手段插手经济纠纷,对涉案企业依法慎重使用强制性措施等。此举有利于提振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庄晋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家是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实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保护企业家成长就是保护社会进步的支撑力量。“从法律层面维护企业家的各种权益,是企业家健康成长最基本的保障。首要的举措就是确保以法律来维护企业家权益不受侵犯,减少乃至消除行政力量对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侵犯。”

  既有保护,也有规范,两者构成了相辅相成的一体两面。

  对此,市发改委综合改革处处长智宝定告诉记者,方案强化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目前全市加紧建立企业法人和企业家个人信用档案,企业法人库正在完善中。“对失信行为的打击就是对守信企业的保护。相信通过持续开展的失信专项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常态化发布诚信‘红黑榜’,推进对失信被执行人等严重失信行为的社会性惩戒,有利于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刚性约束。”

  “企业家精神本质上是人的一种内在品质,并非企业家独有。许多不是企业家的人也具有企业家精神,即具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家国情怀的人都可以称为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庄晋财认为,这种精神是知识技术创新的源泉,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泉。弘扬企业家精神就是要弘扬人们的创新、担当、爱国敬业的精神,不仅在法律法规层面进行保护,更要在社会氛围上重视引领,营造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

  弘扬企业家精神,政策的护航、社会的呵护,固然显得非常重要;但在全国人大代表、天工国际董事局主席朱小坤看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外,企业自身更需发挥主观能动性,立足“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发展理念,持续用工匠精神“锻造”企业,坚定不移地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专家表示,重视发挥优秀企业家的作用,这种作用不仅体现在财富创造上,更体现在精神引领上。要打造一支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对企业家成长环境的营造是先决条件。对于政府而言,应当恪守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惟如此,方能让企业家精神有充分展现的空间,才能造就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才能让企业家真正成为推动镇江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