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宋代点茶在镇重现并成功申报润州区级非遗
2019-04-15 09:2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仲春时节的北京,绿意盎然,万物更新、喜迎喜宾。本月初,联合国前秘书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在下榻的北京瑞吉酒店,亲切会见了镇江市金山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镇江市文心青少年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润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宋代点茶的首位传承老师宋联可博士。会见中,宋联可向他赠送了潜心多年研制的茶粉以及茶器,并介绍了它在世界茶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与镇江渊源。

  这则消息经多家媒体广为传播后,宋联可迅速蹿成“网红”,不少读者对宋代点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会见

  潘基文惊讶技艺复活

  并鼓励走向国际舞台

  “作为联合国前秘书长的潘基文,他在礼宾活动中一般不会随便与人合影,也很少跟物品合影。这次会上,他接见了为数不多的中国优秀企业家和文化人士代表,我作为代表之一将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宋代点茶礼物送到他手上。”宋联可回忆说:“我们会见是在当天晚上。”

  潘基文会说中文,喜爱中国文化,书法也很不错。所以,当宋联可向他介绍宋代点茶时,他很惊讶。当进一步介绍宋代点茶是日本茶道的起源之后,他更为惊叹不已。

  会见时,宋联可还赠送了他两件礼物,一个是自己研制的宋代点茶茶粉,另一个是用于点茶的建盏和茶筅。潘基文在表示感谢的同时,带着疑问的神色特别询问,它们就是宋代使用的器物吗,还鼓励镇江有必要将宋代点茶非遗推而广之,走向国际舞台传播弘扬中国文化。

  发现

  传承老师与点茶缘分

  讲述决定挖掘的原由

  茶乃国饮。如果按照朝代划分,唐代煎、明清泡众所周知,而宋代点茶很长时间湮没无闻,直至有深厚家学的宋联可在结缘镇江文化产业工作后,经多年来的致力挖掘研究,才使之得以重新现世。

  “我父亲爱喝茶,对茶的认知,我自小从父亲那儿获得的。我从2000年起专注文化领域,我既爱茶又乐衷文化,两者结合给了我挖掘、研究、复活宋代点茶的独到条件。”宋联可坦言。

  宋代点茶的集大成之作是《大观茶论》,作者是宋徽宗。“唐煎要去煮,加了些调料,所以失了茶之本味;明清泡又在宋代点茶之后,所以中国古茶道中最值得研究和推崇的其实是宋代点茶。”宋联可表示。她很小就接触到《大观茶论》及宋代点茶,但真正投入专注力去挖掘出它,重现这一非遗技艺,则是从事文旅工作后。

  “我得感谢到镇江文旅集团有机会策划与运营文心书院项目。”她说,为了做这个项目,她深入研究镇江历史文化、收集整理大量资料,选出100多位与镇江有关的历史名人,在创建文心书院六艺馆时为每个馆遴选出十位,在书艺类名人中选到了宋徽宗。“当时惊呼到,天啦,宋徽宗原来与镇江有渊源呀!大家都知道他开创‘瘦金体’,而让我非常激动的是——他是《大观茶论》的作者!曾经是在镇江府威加一方的番端王。他14岁初封端王时,宋哲宗就封他镇江军节度使的官位,他与名城镇江联系如此紧密。”

  再加上宋联可一直在同时做镇江茶文化研究工作,发现宋代朝廷实行的榷茶制,在镇江设有榷货务,地方茶业因此有了长足发展,到了清代更是在全国占据极其重要的地位。“宋徽宗不仅是点茶高手,他还亲自给臣子点茶,他既有技艺又有著作,宋徽宗可以说既是宋代点茶的集大成者,所以我决心挖掘复原点茶文化和技艺。”宋联可说。

  重现

  邂逅“玉润江南”老总

  并获得多方面的支持

  进京向潘基文赠送宋代点茶的前一天,位于西津渡街区的这片古色古香的店铺——“玉润江南”与“金山文咖”合营新店开业的同时,举办了润州区非物文化遗产“宋代点茶”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为何在这里举行?这得从宋联可年初与店主的邂逅说起。

  今年年初的一天,宋联可偶然路经“玉润江南”,她被店里陈设的古朴、典雅又精美的建盏所深深吸引,这正是自己一直在关注的宋代茶器之一,她在柜台前端详了许久。伏昭青总经理正要出门去南京办事,但发现了这位特殊的“游客”,还是走过来为她耐心地介绍建盏的知识。两人一见如故,由于伏总要赶车,分别时相互留下了联系方法。

  因为有着共同的爱好,两人恨相知晚。伏总喜欢文化也乐于支持文化人,表示愿意给予支持和帮助,使用建盏、店铺帮助传承、弘扬和传播宋代点茶。非常巧的是,现在“玉润江南”所在地是春顺园包子店旧址,这里曾作为“包子店兼茶馆”,正是过去西津渡饮食品茶之地,还是镇江市文物保护单位。宋联可立即萌生了在这里合营金山文咖连锁店的想法,并且将“玉润江南”作为向镇江市民与全国游客宣传宋代点茶的窗口。此想法得到伏总的支持,于是,这里成为开展“宋代点茶”系列公益活动的新起点。

  技艺

  记者见识七汤点茶法

  演艺过程15-20分钟

  宋代是中国茶文化的鼎盛时期,上至王公大臣、文人僧侣,下至商贾绅士、黎民百姓,无不以饮茶为时尚,饮茶之法以点茶为主。宋代点茶技艺的演示过程是什么样子的呢?4月9日,由宋联可亲自演示,记者在“玉润江南”见识七汤点茶法的全过程。

  在悠扬清悦的古琴伴奏声中,在茶案前坐定的宋联可拿出包括建盏、瓷壶、茶筅、分茶勺等在内的一套茶器和一罐茶粉,先用沸水将茶器清洗遍,然后凝神聚气、动作优雅、节奏分明地演示七汤点茶技法。

  第一汤:环绕茶盏的边沿往建盏里加水,不让沸水直冲茶末。注入沸水的力势不可太猛,用筅先搅动茶膏,再渐渐加力击拂。手的动作轻,筅的力度重,手指绕着手腕旋转,将茶汤上下搅拌得透彻,像发酵的酵母在面上慢慢发起一样。汤花有的像稀疏的星星,有的像皓洁的圆月,光彩灿烂地从茶面上生发出来。

  第二汤:从茶面由缓至急注水,用力击拂直至细泡从茶面升起。前两汤水少注。

  第三汤:多注水,且击拂时遵循轻巧、匀速原则。

  第四汤:减注水量,击拂时放慢速度。

  第五汤:运筅速度要稍放快些,搅动要透彻。

  第六汤,留心轻轻拂动乳点。

  第七汤:最后一注将茶汤稀稠调制适中,分出轻清重浊,不需要再继续运筅击拂。

  “备具洁器→投茶注水→调膏加水→击拂抹茶→奉茶敬客”这一系列程序,大约需要15分钟到20分钟,一碗“茶味主于甘滑”的宋代点茶也点成可饮了。宋联可表示,茶粉是自己按照古法研制的,技法也从古书记载上觅得复原。

  价值

  申遗成功对中国茶史

  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点茶是两宋饮茶的主流形式,是中国古代茶艺的代表之一,已传播到日本、韩国、朝鲜,它对日本抹茶道和高丽茶礼产生较大的影响。它的重现具有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等多重价值和意义,使得衰落700多年的古茶礼,通过后人对宋人留下大量史料和书画作品的研究和梳理,仿制出宋代团饼茶,复制出宋代点茶茶器、宋人服饰和茶礼,推进了中华茶文化完整保存的进程。

  市金山文化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宋代点茶”申报项目主体,经向润州区文体局主动申报,登上了今年1月份公布的润州区第三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目前,公司又在积极努力申报镇江市级非遗。

  宋联可表示,润州区级非遗申报的成功,对宋代点茶而言,意味这一古茶道技艺和文化传承从政府层面得到了认可,明确了它的文化价值。这不仅在镇江而且在中国乃至世界茶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就等同于中国人用筷子吃饭、用毛笔写字一样,点茶也曾经是中国人日常生活方式,它的重现可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期望它一步步得到弘扬和发展。”(干光磊 周建军)

标签:镇江;潘基文;润州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