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丹阳下发“通行证”规范政商交往 明确“高压线”
2019-04-12 14: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大家看,这份文件上写得很清楚,各单位要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实情况以及正负面清单执行情况,列为领导干部年终‘五述’的重要内容。”昨日上午一上班,丹阳市财政局就召集涉企科室人员学习丹阳市两办刚下发文件。

  这份文件是丹阳在镇江全市率先出台的《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4月10日出台的《意见》里附有“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给政商双方提供“操作指南”。

  记者注意到,“正面清单”划出了7种行为是政商交往的“安全区”,要求党政机关单位及其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可以参加或组织行业商(协)会或企业举办的座谈会、茶话会、年会等,可以参加商(协)会组织的外出考察调研活动,上门服务企业或开展调研时可以接受相应标准的“吃饭”,协助企业到外地申报项目、开展经济活动等,可以由企业统一安排后勤保障事宜。

  同时,“负面清单”中划定了9种行为是政商交往的“高压线”,其中规定了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除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当在受理企业诉求时要落实“首问负责制”、涉企执法方式不能简单粗暴、不能向企业乱收费等,服务企业时不能谋取个人利益,不能违反规定到企业任职或者挂证领取薪酬等,不能到有恶意逃废债、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企业参加宴请以及为企业经营活动促销等内容。

  丹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仇洋介绍,《意见》坚持惠企为本、平等交往、依纪依法的原则,引导鼓励政企良性平等互动,促进政府积极主动地提升服务效能,全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坚持用“亲”来密切政商关系、用“清”来规范政商关系。(记者 佘记其 通讯员 朱莹)

标签:政商关系;清单;政商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