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疝病专科联盟疝病治疗中心镇江挂牌
2019-04-11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镇江讯(朱研 崔骏)日前,“中国疝病专科联盟疝病治疗和研究中心”分中心在镇江市一院挂牌,这意味着该院在疝病治疗、跟踪随访、临床调查、学科研究等方面,达到国家联盟的认定标准。

  “进入登记随访系统,意味着我们医院在中国疝病专科联盟中又进了一阶。”镇江市一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龚志刚表示“挂牌这个分中心,其实也对我们今后的跟踪随访提出了更高要求。从临床角度看,疝病的长期随访确实很重要。”长期从事疝病治疗的龚志刚和科室同事,最近两三年里实施了500多台疝病手术,他把疝病的成因,形象地比喻为“衣服有个洞”,如果不及时补起来,不然就会产生疼痛,影响日常生活,如不及时处理,疝块可逐渐增大,症状加重,甚至发生嵌顿或绞窄而威胁患者生命。

  就发病人群的年龄看,低领儿童和高龄老人是患上疝病的主要群体,儿童疝病往往是由于先天性局部发育不全导致的,而老年人患病则属于后天性的,多数是由于组织退化、腹壁薄弱,再加上咳嗽、喷嚏、用力过度、腹部过肥、用力排便等原因造成。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疝病手术的方式也有开放式和微创两大类,可以根据患者身体情况、需求等来选择。但一些手术治愈后的患者,往往会忽略术后对自身行为的管控,继而出现并发症,发生感染,甚至出现复发。也正因为这些情况的现实存在,市一院在几年前加入中国疝病专科联盟后,就十分强调对患者的跟踪随访。“我们医院为疝病患者登记造册,会进行定期的随访。以便在必要时跟进,或者修正一些患者的观念误区或不当生活习惯。”龚志刚说,“这样做,不仅对每位患者有提示和服务作用,而且对发现地区疝病人群的深入研究很有好处。“我们常说,勿以‘疝’小而不为。一方面建议出现疝病状况的患者及时就医,通过科学方法予以解决,不要因为不重视而拖延病情。另一方面,通过不断的随访和问询,让患者拥有更好的生活质量,同时为今后新的医学突破做好准备。”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