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到2020年将建成400个“美丽宜居村庄”
2019-04-11 09:19: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镇江市委市政府下发了《镇江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和厕所粪污治理、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个全覆盖,农业废弃物有效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有序开展,依据镇村布局规划建成400个“美丽宜居村庄”、10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

  作为今明两年乡村振兴的一项硬任务,我市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坚持系统思维,聚焦农村生活垃圾、厕所粪污、农村生活污水、农业废弃物等最突出问题,着力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有序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示范;把2019年、2020年规划保留村无害化户厕覆盖率分别达98%、100%的指标纳入各地政府的年度目标进行考核;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运行、管理全过程一体化试点示范并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长制、湖长制管理;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提升机械化还田质量,推进畜禽粪污社会化处理体系建设,到2020年,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95%、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是重要考量。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全面完成镇村布局规划的优化工作,强化村庄规划设计,注重乡土味道,深挖历史古韵,传承乡土文脉,优先将省级传统村落纳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范围,到2020年,有效保护20个省级以上传统村落和传统建筑组群。此外,在注重将保护和发展有机结合的同时,要区分不同类型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试点示范,分类推进,以试点探索路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丹阳市访仙镇草塘村是省级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村,村里环境好了,30位村民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每天义务巡逻,捡拾垃圾,守护美丽家园。农村的主体是农民,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坚持村民主体、激发动力,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同时,要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各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把村民培养成为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

  整治行动只是开始,只有建管并重、长效运行,才能惠及长远。此次专项行动将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担、集体补充、群众参与、社会支持、多元筹集的投融资机制,确保各类设施建成并长期稳定运行。营造清洁有序、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让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周迎)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生活垃圾;整治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