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期准备热火朝天 丁卯苗家湾路改造缘何“停摆”?
2019-04-08 09:12: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从去年年底开始,丁卯苗家湾路开始实施围挡,近期两侧绿化迁移结束,全面改造箭在弦上。多年来周边居民似乎终于看到这段“卡脖子”路段拓宽疏通的美好前景。然而3月底4月初,令居民们没有想到的是,道路围挡突然悉数撤走,树池泥坑一夜之间遍植苗木。期盼已久的改造工程戛然而止,如此折腾,居民们困惑不解。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调查。

  拓宽的丁卯苗家湾路路段,位于美景豪庭和锦绣花苑沿线,仅有双向两车道通行。行走其间,记者发现,两旁都是几米高的树苗,每一棵都用数根木棍作支撑防护,显然是刚栽下去没多久。部分树池和门面房前的人行道进行了重新铺装,一些破损处尚未修复完毕。

  附近锦绣花苑小区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早在去年11月前后,这里就已开始实施工程围挡,“不少人行道都被挖开,工程像是大张旗鼓,完全拉开了架势。”直到一个星期前,这里的施工氛围仍是热火朝天。沿线好几十棵树木一一被用卡车运走,彼时两车道被挤得水泄不通。出行不便,但居民们都没什么抱怨,“既然上下班高峰期每天都这么拥堵,大家都想着长痛不如短痛,等改造完了,路变宽了就舒心了。”

  令居民们大跌眼镜的是,数天前现场改造突然中止,施工人员设施全部撤走。“没法理解,看着就好像闹着玩似的,工程说停就停。”按说这段道路的改造绝非心血来潮,现场居民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年初道路南边“卡脖子”的六层老居民楼被拆除,就是为苗家湾路改造扫清障碍。据熟知内情的丁卯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丁卯苗家湾路改造路段全长600米,早于去年列入新区城建项目实施计划名单。按照计划,拓宽后道路将与整个苗家湾路保持一致,道路宽度达到20米。其中,行车道为14米,接近双向四车道。由于丁卯高架施工,该路段服务于临时交通疏导,拓宽工程也一再推迟,到去年下半年才开始启动。

  拆迁好不容易完成,绿化迁移全部结束,路面破拆也已开始。艰难启动的改造项目,缘何突然停工,有何内情?项目施工方有关人员介绍,工程停工缘于今年城建计划有所调整,近期明确丁卯苗家湾路改造项目未被纳入2019年城建计划,“好在施工还没有完全展开,目前只是前期准备就绪。现场所有施工暂停以后,我们会尽快恢复原状。”

  至于计划调整的原因,知情人表示,近年来,各地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严控。受制于资金安排,统筹考虑该项工程因此被中止。“但这并不意味着该项目就此搁置。未来资金问题一旦得到解决,这一改造工程仍有重启的希望。”

  对此,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生导师许远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共事务管理中,科学决策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同时也是一个民主协商和政府治理法治化的问题。修路决策涉及公共利益议题,是一个包括事前调研论证、事中沟通协调以及事后评估反馈的系统工程。要从根本上杜绝此类修路随意性现象,还是应在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轨道上决策,这也是现代政府决策的基本特征。(陈志奎)

标签:苗家;居民;改造工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