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明节不能洗衣晒衣?专家称镇江确有此风俗
2019-04-06 08:33: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我得赶紧回家收衣服。”昨天明明是个大晴天,陈女士却在晨练后急匆匆地回到家里收衣服,因为她刚听说清明节当天不能洗晒衣物。记者了解到,镇江地区确有这一民俗,如今很多镇江人已经不知道。

  陈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一大早,她便洗了衣服晾到了阳台外面,晨练中她听其他人说清明节不能洗晒衣服,便赶紧回家收衣服。“洗都洗了,就收到阳台上吧。”

  清明节为何不能洗衣晒衣?民间说法不一,流传最广的一种说法是,清明节这天,人间洗衣晾衣,水滴会弄湿先人的衣服。也有清明衣服晒在户外,会“惹鬼上身”的说法。

  市民赵先生认为,迷信的说法当然不能信,不过清明当天不能晒衣服倒也有合理性,“清明节当天祭祀人多,有的人甚至在家门口烧纸钱给先人,空气肯定不好,万一纸灰飘到衣服上就更不好了。”赵先生说住在江滨新村,昨天他特意注意了一下,“这么好的天,整幢楼只有两三户在晒衣服,我才想起来清明节不能晒衣服的风俗。”

  老镇江人孙女士说,每次全家祭扫完祖先回来,都会换衣服擦鞋子,但清明当天除外,“原因不清楚,反正听老辈人说,这几天不晒衣服,掸子、扫帚也不能放在门外,听说有扫地出门的意思,不吉利。”记者查询到,扬州、泰州也有此风俗。

  采访中,还有人提出了另一种看法,清明节是踏青游玩的好时节,如果家家户户都把衣服晒出去,会大煞风景。

  记者了解到,很多镇江人如今都不清楚清明节不能洗晒衣服的风俗,更不知道原因,不过很多采访者认为,即使有此风俗,也已经不适合当今社会的发展,且绿色祭扫逐渐深入人心,空气受的影响越来越小,只要不是住在公墓周边地区,晒衣服都是可以的。

  镇江民间文化艺术馆民俗专家罗戎平告诉记者,镇江地区确有清明节不洗衣不晒衣的民俗,因为清明节祭祀缅怀祖先,当天洗衣服晒衣服对先人不敬,他还说,镇江有清明节当天早饭吃冷食的说法,“泰州、扬州与镇江一江之隔,所以也有类似风俗。” (张驰川)

标签:衣服;镇江;风俗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