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1岁台湾老兵孤身大陆寻亲 镇江多警联手成功助其圆梦
2019-04-02 09: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3月30日,91岁的台湾老兵韩先生终于回到了阔别70余年的家乡丹阳市后巷解家村。

  当晚7点半,市公交治安分局站前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火车站南广场出租车待客区有人需要帮助。民警陈斌等赶到现场,发现是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拄着拐杖,随身还携带了一个大行李箱。当时,老人准备乘坐出租车去丹阳。驾驶员见其年事已高又是独自一人,担心有隐情就报警求助。

  民警上前询问,老人表示自己从台湾来镇江寻亲。见此情况,民警将老人搀扶至派出所。经进一步了解得知,老人姓韩,1928年7月出生,祖籍丹阳,19岁被国民党“抓壮丁”入伍,后随部队去了台湾。老人3月30日从台北市乘坐飞机到南京禄口机场,后转车至镇江火车站南广场,一心想到丹阳寻找失散多年的弟弟。

  由于老人已经辗转多地且没有按时饮食,显得非常疲乏劳累。民警立刻提供了饮水和食品,并开始查找线索。老人年轻时就到台湾当兵,记得两位叔叔的名字但是两人均已去世。此外,只知道家住丹阳谢家村,但民警通过查询系统,却未找到其亲属的相关信息,只好向110指挥中心报告了这一特殊情况。

  110指挥中心值班民警立即将情况通报丹阳110,同时指令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先安顿好老人的住宿,再设法寻找其亲人。老人没有兑换人民币,住宿和交通都成了难题。为解决台胞困难,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马上联系了市台办,准备到站前派出所帮助老人。

  恰在此时,丹阳传来好消息:老人要找的丹阳谢家村实为丹阳后巷的解家村,村中确实有一户人家有亲属在台湾。站前派出所民警立即联系了车辆,将老人送往后巷派出所。丹阳市台办工作人员也赶至后巷派出所,众人将老人带至附近宾馆暂时安顿。

  经派出所社区民警与村委会干部积极工作,当晚成功寻得其侄子解荣新,他到宾馆与老人相聚后,就将老人接回家中照顾。

  警方介绍,后经了解,老人与解荣新的父亲系亲兄弟。老人到了台湾后,登记时用丹阳话报“解”姓被误听成了“韩”。年纪大了之后思乡情越发浓烈,当天,老人从台北坐飞机到南京后转乘大巴到达镇江,这才有了与亲人团聚的那一幕动人画面。(汤璐 罗永刚 万凌云)

标签:老人;丹阳;台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