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文明祭扫成风尚!栗子山公墓连续十年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
2019-04-01 09:3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清明节即将到来,刚过去的双休,栗子山公墓迎来大批祭扫市民。昨天,记者在栗子山公墓看到,今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已成风尚,不少市民主动破除陋习,不烧纸尤其是大型纸扎用品,买一束鲜花祭奠已故亲人,寄托哀思,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节。同时,市民政局连续第十个年头在栗子山墓区开展“鲜花换纸钱 文明寄哀思”清明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文明祭扫。

  在栗子山公墓内,市民政局在墓区广场的西南角、东北角两处以及新投入使用的玫瑰园墓区分别设立了三个“鲜花换纸钱”活动点。负责现场服务的志愿者告诉记者,随着文明祭扫观念已经渐渐深入人心,很多市民采用鲜花祭扫方式。今年,民政部门延续往年的惯例,投放了2万枝菊花,连续10年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绿色祭扫。

  市民曹女士和家人看到鲜花换纸钱的活动后,将所带的一包纸钱换成了一束鲜花。“一开始我们也没想到这个,看到这个鲜花换纸钱活动,觉得挺好的,倡导文明祭祀,我们也积极响应,就把带的纸钱留在这了,既文明又时尚。”曹女士说。

  记者注意到,很多市民都手捧颜色鲜艳的鲜花来到墓区祭拜,大型纸扎品几乎没有踪影。“我现在就觉得带一束鲜花就挺好,既寄托对先人的哀思,又不污染环境。”市民赵女士说,观念的改变不是一朝一夕,她以前也会带点纸钱,这几年每年来都看到市民政局在栗子山公墓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慢慢她的观念也就改变了。

  此次市民政局还在不久之前“开园”的全国首个多彩墓园——栗子山公墓玫瑰园特别设立了一个活动点,而这个与传统墓区不太一样的现代陵园,在清明节前夕也让不少前来公墓扫墓祭奠的市民耳目一新。

  “以前陵园气氛总体偏压抑,这样的墓区还是第一次见到。”市民陈先生说,以前看国外的电影电视,很多陵园都像公园,玫瑰园也有点这种感觉,少了点压抑,多了点明快轻松。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别于传统的“黑白”冷色,玫瑰园更多以青红黄等暖色呈现。东南方向为艺术墓园区,颇具现代感;东侧中间设计为节地生态葬,有树葬、花坛葬;东北方是扇面造型,扇面内分青赤白黑四色,寓意春夏秋冬。另据了解,玫瑰园中最小墓穴仅占地0.13平方米,建设理念就是把陵园做成一个公园,通过色彩的变化、墓碑的合理摆放、园道的曲折、绿化的自然遮掩、园林小品的有机结合,让故人安静地置身于花园中。

  “现在正在推行殡葬改革,现代陵园要重新赋予它一种生态、环保的内涵,并营造一种祥和、宁静的氛围,让群众接受、喜欢。”市民赵先生说,颇具创意的玫瑰园确实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朱秋霞 马勇)

标签:纸钱;鲜花;公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