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昭明文苑 增华学林 | 《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办
2019-03-29 14:53:00  
1
听新闻

  图为《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办研讨会现场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镇江讯(陈铭 吴奕 公维军) 六朝文学双璧《文选》《文心雕龙》均出自镇江。3月29日,由江苏大学主办的《文选》与《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了国内外百余名高校学者齐聚镇江开展研讨。这也是《文选》学会与《文心雕龙》学会的首次“碰撞”。

  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镇江市副市长许文、长江学者、中国《文心雕龙》学会会长左东岭、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原会长詹福瑞出席开幕并致辞。原镇江市委书记、镇江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原会长钱永波发表讲话。

  会议上,与会专家就《文选》学与《文心雕龙》学未来的发展、《文选》与《文心雕龙》的关系、多元视角下的《文选》与《文心雕龙》研究、《文选》《文心雕龙》域外研究等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长江学者、《文心雕龙》学会会长左东教授在会议中指出,《文选》与《文心雕龙》的交叉,不仅地域上完全合适,在学理上也很有必要,“此前,《文选》研究者多从文献学出发,《文心雕龙》研究者则偏重于理论思辨,双方的交叉将在学术方法和学术理念上相互启示,推动古代文学研究的整体观和精细化。”

  原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原会长詹福瑞教授也指出,两部作品产生于同一个时代,有着密切的联系,交叉研究将对齐梁时期的文学观、文学史观,以及齐梁之前文学作品的经典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为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文选》与《文心雕龙》是中华优秀文化典籍中的两颗璀璨明星,两者均与镇江有着深刻的文化渊源。其中《文心雕龙》是南朝齐梁时期刘勰的中国第一部体大思精的文学理论著作,刘勰就是镇江人,“世居京口”。而《文选》是南朝梁代昭明太子萧统选编的中国现存最早的文学作品总集,镇江又是《文选》编者昭明太子萧统的家族聚居地,齐梁萧氏的皇家墓地就在镇江丹阳。

  镇江市图书馆是收集保存《文选》《文心雕龙》研究资料最集中的图书馆。地处镇江的江苏大学以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以文学院吴晓峰教授为首的多位教师从事《文选》《文心雕龙》相关研究,在学界有着较大的影响。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