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崇实女中旧址获批第八批省级文保单位
2019-03-29 09:4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日前,省政府公布了第八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镇江崇实女中旧址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上榜。这所美丽的百年老校,再次彰显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镇江崇实女中始建于1884年,系美国卫理公会创办,是长江流域最早的女塾,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赛珍珠曾在此就读和执教。这里是赛珍珠念念不忘的故园,曾被誉为“南国女宗”“女学前锋”。1952年收归公办,更名“镇江市第二中学”,男女兼收,2004年增挂“茅以升中学”校牌。2013年复办女中,定名“镇江崇实女子中学”,是镇江市教育局直属全日制完全中学。女中的复办,使得学校再次站立在新世纪教育改革的潮头,探索着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崇实女中依风车山而建,自然风景秀美,四季树木葱郁,校园内百年名木随处可见,人文建筑更是处处透出“民国腔调”。学校设4轨制初中部,6轨制高中部,班额36人左右。现有教职工140余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特级教师3人,高级教师60人,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6人,博士、硕士占比30%。

  学校秉承“崇实”校训,以“建设特色鲜明的精品化、国际化现代女子中学”为办学目标,践行“崇实求真、因性施教、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培养“独立、关爱、知性、优雅”的现代女性。“珍珠关爱行动”获评首批江苏省中小学校“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

  基于“适合的教育”,学校着力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践,使教育教学活动贴近女生认知的最近发展区,高、中考发展性评价连年夺冠,多名优秀毕业生考入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学校着力进行校本课程特色化实践,为女孩子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量身订制了人文素养、科学探究、身心健康、生活技能四大类近40个社团,女孩们的在校生活因此多元、丰富、精彩,“从优秀走向优雅:涵养女生品格的博雅教育”,获批江苏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学校还着力进行艺体教育生活化实践,让艺术和体育成为女孩子获取幸福生活的源泉,“花样体育”获批江苏省课程基地。

  此外,学校被孔子学院总部和国家汉办确定为“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学校”,与美国赛珍珠国际、美国斯威特布莱尔女子学院、西班牙拉塞尔中学、台北市私立卫理女子高级中学、香港拔萃女书院等国家和地区的机构或学校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是镇江市对外交流的窗口。

  (古瑾)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