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患胆囊炎20多年 76岁大爷胆囊是常人3倍
2019-03-21 17:3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76岁的徐大爷患胆囊炎20多年,一直未听取医生建议进行手术,后来胆囊管堵塞,胆囊纵径被撑至20厘米,是正常人的3倍左右。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治疗,一旦发生胆囊穿孔,生命将受到极大威胁。所幸日前老人胆囊炎再次发作时,医生当机立断,为其开展急诊手术,将他从生命“警戒线”上救了下来。

  过去20多年,徐大爷每次胆囊炎急性发作,都“忍”字当先,通过吃药、休息缓解症状,体检时面对医生“胆囊手术”的治疗建议,他始终不肯接受。就在不久前,徐大爷右侧腹部再次出现反复疼痛的症状,并且高烧至39℃,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血常规检查显示多项指标异常,其中白细胞是正常上限的2倍。

  “患者的检查报告显示,他来的时候右侧肝脏萎缩,肝硬化结节。胆囊管堵塞,胆囊达到20厘米,垂到了阑尾部,腹腔有积液。最危险的是胆囊底部已经坏死形成坏疽,再往下发展就是胆囊穿孔,一旦胆汁流入腹腔,形成腹膜炎,对患者来说危险很大。”市中医院外科主任许世勇将徐大爷的情况告知家属,在征得家属同意后,为老人进行急诊手术,切除胆囊,吸除腹腔积液。目前,老人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患了胆囊炎,不肯听从医生建议,任性坚持保守治疗,最终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命悬一线的例子,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对此,许世勇表示,胆囊炎手术有其适应症,建议胆囊炎5年以上,胆囊急性发炎嵌顿,发作频繁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糖尿病患者最好及时手术。

  在生活中如何避免或减少胆囊炎发作?许世勇建议从饮食入手,每餐时间规律,尤其要保证吃早餐。此外,少吃油腻食物,比如麻油、煎蛋等,以减少对胆囊的刺激。 (杨泠 李江伟)

标签:胆囊;胆囊炎;大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