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句容老农3年铺了180吨“宝贝” 一斤葡萄能卖几十元
2019-03-21 17:3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大好时节。这两天,句容茅山镇丁庄村葡萄种植户毕年胜的葡萄园里,一袋袋散发难闻气味的肥料堆放在园里。今年68岁的毕年胜正和工人们忙着将肥料铺散在葡萄树下。老毕告诉记者,这是醋糟,专门用来改良土壤的,“今年买了50吨,这已经是连续第三年了,加上前两年总共用了180吨醋糟铺在葡萄园里。”

  毕年胜说,这还是全国知名农业专家赵亚夫教给他的“妙招”。毕年胜告诉记者,三年前赵老来到他的葡萄园,仔细看了葡萄的情况,并分析了土壤土质。随后,赵老建议他从当年开始不要施化肥,而是改用醋糟和有机肥来改良土壤,并且连续用三年。

  后来,毕年胜有机会到日本学习,看到了日本葡萄园里的土壤,令他感触很深:“人家的土壤一棍子插下去,最多能插一米多深。”于是,毕年胜按照赵老的建议,在葡萄园里铺醋糟、施有机肥,并采用全程绿色防控技术。同时,利用生物防治技术来控制农作物生长过程中出现的病虫害。

  毕年胜告诉记者,他家50多亩葡萄园,从葡萄采收之后,先是每亩施200斤饼肥,然后再施1吨左右有机肥,最后根据土质情况再铺1-3吨不等的醋糟。这样算下来,每亩的肥料成本就要1450元,50多亩葡萄园每年就要花7万多元。

  但3年过后,毕年胜认为这是非常值得的。“现在葡萄园里的土质明显感觉松软了不少,走上去软绵绵的。”老毕边说边拉上记者,走上去试一试。

  事实上,土质改善是一方面,真正带来质的飞越的,还是葡萄品质的提升。“从前未改良,一斤葡萄只能卖到几元,现在改良成效出来了,品质也是进步了好几个台阶,一斤都能卖到十几元甚至几十元了。”老毕开心地说。

  当记者问起2018年的收入时,老毕保守地告诉记者说:“大概三四十万元吧。”

  又是一年春耕季,今年老毕又投入了几十万,将原来低矮的插地棚改成了高大的钢架联栋大棚,便于机械化耕作、省力化栽培。老毕说,下一步将根据每个葡萄园的土质情况继续进行改良。 (朱美娜 杨志国)

标签:葡萄园;肥料;改良土壤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