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镇江特色小镇完成投资80亿元 产业类超7成
2019-03-19 09:5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从镇江市发改委获悉,本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我市力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2018年全年,特色小镇完成投资约80亿元,其中特色产业类投资占比多达七成以上。秉持产业至上、特色为先的理念,全市特色小镇建设迈入发展快轨道。

  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以来,全市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成绩斐然。目前正在创建的特色小镇总数共有9个。去年我市扬中智慧电气小镇、镇江新区再生医学小镇成功跻身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至此,我市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数量达5个,居全省第二位。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在全省2017年度考核优秀,并已被省发改委推荐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申报国家级特色小镇。

  据统计,2018年度全市特色小镇投资完成额(不含房地产)约80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完成61.85亿元,约占全部投资七成以上。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镇江新区航空(教育)小镇、镇江新区再生医学小镇、扬中智慧电气小镇年度投资均超10亿元。产业项目构筑了各小镇发展的主心骨。句容绿色新能源小镇加快建设智慧云仓、智能组件制造、光伏逆变器等项目,镇江新区航空(教育)小镇全力实施德扬大棕熊飞机、逸帆大运飞机内饰、航空教育板块等重点项目,镇江新区再生医学小镇重点推进好未来教育基地、克兰茨高端装备制造、福慧岛医护共享床等项目。

  特色小镇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能力的不断完善,使得产业引进和承载能力持续提升。我市特色小镇通过创新发展模式,推动产业链的延伸拓展和商业模式的转型。丹阳眼镜风尚小镇改变做眼镜生意拼价格的传统路径,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丹阳眼镜诚信通特色平台,打造一个集中展示丹阳眼镜产品、品牌、形象和促进线上线下有序竞争和交易的集约型智能型网络平台,推动了丹阳眼镜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新区航空小镇则成功通过举办首届航空体验节、航空嘉年华等活动,实现航空与旅游、培训、教育等产业相结合发展。

  如今,特色小镇建设创新优势更加突出,逐渐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通过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的融合,小镇快速集聚人气和高端要素,吸引了央企、海归系等创新资源,成为各项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一些特色小镇尝试引入企业参与城镇建设运营,积累了不少经验,如句容丁庄葡萄小镇依托农民合作联社模式,积极打造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样板。

  产业至上,特色为先。市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我市特色小镇建设绝不是一刀切,而是把产业特色确立为小镇发展的风向标,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全力提升小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陈志奎 於敏洁)

标签:特色小镇;小镇;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