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殖江刀“游”上餐桌 每斤价格在2000到3000元之间
2019-03-19 09:51: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根据农业农村部通告,从今年起,在长江流域保护区内,长江刀鱼将实行永久全面禁捕;在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保护区以外的水域,暂定实行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这意味着,野生江刀将正式告别餐桌。

  最严“禁捕令”出台

  停止发放刀鱼特捕证

  要不要禁捕?答案是肯定的。扬中农业农村局渔业社给出一组数据:从1986年到2015年,长江(扬中段)的刀鱼从最高产20多吨下降到不足5吨,“断崖式”下跌让近两年江刀的产量都不足以用吨来计算。

  现实面前,长江生态保护刻不容缓。今年2月1日起,长江刀鱼、凤鲚和中华绒螯蟹的专项捕捞许可证停发。“取消特捕证,不仅对恢复长江水域的活力有着很大推动作用,更能让长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和改善。”扬中渔业社主任唐圣前表示。

  堪称史上最严的“禁捕令”的出台,在扬中153户渔民中间掀起了不小的风浪。虽渔民大都表示理解,但不少人犯愁“今后该以何为生”。为此,扬中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禁捕令”刚出台,相关的制度、政策也在制定中,会尽快完善落实好禁捕和退渔工作。

  市场上难觅“江刀”

  多以湖刀、海刀为主

  到了三月,不少市民就会到市场上问“有没有江刀卖?”那禁捕令出台后,市场上还有江刀卖么?近日,记者来到该市博联农贸市场一探究竟。

  “这是崇明刀,大概三两多,我们这的刀鱼基本都是从外地来。”黄克龙河豚公司的黄总知晓记者来意后,将店里打包冰镇好的刀鱼拿出来,“当然,海刀的口感还是略逊于江刀,品质好一点的刀鱼价格每斤在1500到2500元之间。”

  虽然相较于往年销量有所下降,但长年从事水产生意的他对禁捕令的出台还是支持的:“全面禁捕刀鱼其实是好事,这么些年,江刀产量一直下跌,是时候要进行大面积的保护、育苗了。”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还有一些水产批发店仍挂着销售刀鱼的牌子,但没有销售江刀的,其中大多销售的是不在禁捕范围内的海刀还有少量的湖刀。

  “老饕”依旧有口福

  养殖江刀“游”上餐桌

  如今市面不再销售江刀,那对于爱尝那一口鲜的食客来说,是不是就没有口福了?

  由于江刀的应激性极强,离水即死,因此人工养殖一直是一个难题,但在去年,扬中市江之源公司突破这一瓶颈,国内首次实现规模养殖江刀大批量上市,且养殖规模之大、活鱼捕捞运输均属突破。

  今年,为了弥补江刀被禁捕的空白,江之源成功培育出成品刀鱼(2两及以上)两万余尾。公司顾问李小网告诉记者,由于模拟自然生态养殖,所以江之源人工养殖的江刀,无论规格、色质还是口味,都接近长江野生刀鱼。“价格虽与目前市场上湖刀、海刀相比要略贵些,但与往年野生长江刀鱼相比还是便宜很多,每斤在2000到3000元之间。”

  李小网说:“养殖长江刀鱼除了满足市场,减少市场对野生刀鱼的依赖外,更是为了给长江野生刀鱼赢得足够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小北 徐心俊)

标签:江刀;刀鱼;长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