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这个15岁“问题大王”考取西安交大少年班
2019-03-19 09:4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得知自己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消息,激动吗?”“不激动,考试的时候已经激动过了。我很享受经历的这个过程。”昨天,当记者在江南学校向刚刚被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录取的九年级学生龚子淳表达祝贺时,小小少年一脸平静,“世界那么大,我只是想去看看,至于结果,顺其自然。”

  元旦期间,龚子淳参加了西安交大少年班一系列的初试、复试、面试,最终从全国17个省市的3000余名参赛者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被正式录取,获得本硕连读的宝贵机会。而之所以当初会报考西安交大,用龚子淳的话说,“纯属好奇”。

  “去年秋天,妈妈突然问我听说过西安交大少年班吗?要不要去试试?我一脸懵,西安交大,在哪里?少年班,是个啥?”在查阅了一些学校的相关资料后,龚子淳决定,去试试,因为“看上去很好玩”。

  没想到这一“玩”,让龚子淳“玩”出了完美的结果。“复试的机测和面试都是第一次面对,机测模块足够有趣,面试模块则更加看重综合素质与能力。我面试的题目是:如何看待儿孙自有儿孙福?说实话,我觉得这个问题该问家长才对。”龚子淳笑着说,“我答得并不够完美,不过可能是因为我放松吧,轻装上阵没有压力,所以最后我被录取了。”

  对于龚子淳来说,不仅考试的过程像玩一样,就连学习本身,也很好玩。在班上,同学们都喜欢叫他“老博士”,因为龚子淳不仅自己考不倒,还喜欢考别人。每道难题到他那儿,他总要千方百计解出来,然后自己再出些类似或触类旁通的题,去考其他同学或老师。“其实,我并不喜欢他们叫我‘老博士’,因为我觉得我距离博士还很远。”龚子淳少年老成地说。

  在老师眼里,龚子淳是个典型的“问题大王”,课间课后,总是追着老师天马行空地问个不停。“别的孩子可能都是围绕书本上的知识点来问问题,但龚子淳的思维方式和别的孩子不一样,他总能独辟蹊径,问出一些你想不到的问题。”班主任李慧提起自己的这个得意门生,不住地夸奖,“特别单纯、可爱,学习好还性格开朗。”

  “我是问题比较多,而且有些问题可能有些无厘头,但每次都能在老师那儿得到毫无保留的耐心解答。”对于教了自己3年的老师,龚子淳满怀感激之情,他说,是老师鼓励的眼神、渊博的知识、入微的体贴,使原本单调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温暖和趣味。

  “你喜欢就好”,这是龚子淳的父母最常说的口头禅。龚子淳爱看书,父母就成箱成箱地往家搬,让他当个尽兴的书虫;龚子淳喜欢数学,特别享受啃难题时那种燃起来的感觉,父母也会尝试弄个难题自我挑战一下,说是要身受以求感同,虽然最终常常以服老认输告终。“父母对我的教育一直是宽松的,从不苛求我当第一。”龚子淳说,有这样的父母,让他很幸福。

  如今,虽然已被西安交大少年班录取,但龚子淳仍在认真备战中考,“外面的世界很大,外面的高手很多,不管最终我如何选择,自强才是根本”。(记者 古瑾)

标签:少年;西安交大;西安交通大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