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待产时脐带脱垂胎儿命悬一线 转顺为剖7分钟抢回小生命
2019-03-13 10:4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日前,一名正在催产的产妇突发险情,出现脐带脱垂,腹中胎儿心跳骤降,命悬一线。为了能让胎儿在最短的时间内脱险,江大附院产科医生当机立断,转顺为剖,同时组织多科室通力协作紧急营救,在临时化身手术室的产房待产室内,仅用7分钟就顺利“救”出宝宝。

  事发当天早晨,在江大附院产房待产室,一位刘姓产妇已经具备人工破膜的条件。助产士刘兰萍遵医嘱给予破膜后,突然发现羊水颜色异常,立即向医生汇报。

  “听一阵胎心看看!”副主任医师马小艳看向监护仪屏幕,就在此时,胎心突然从140次/分骤降至90次/分,随即又恢复正常。这一幕恰好被前来查房的产科主任医师张群看见,“脐带脱垂”这四个字从脑海中闪过,“立即检查”。

  马小艳迅速进行内检,触到有搏动的条索状物:“不好!脐带脱垂!快快快,赶紧术前准备,家属沟通……”言语间,马小艳已经上托胎头,以免脐带受压,保证脐带血流的通畅。

  脐带脱垂是产科急症,是指在胎膜破裂后,脐带脱出宫颈口。众所周知,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获得氧气的唯一途径,宫缩时脐带一旦受到挤压,脐带血液循环受阻,也就相当于胎儿被扼住了脖子。脐带脱垂的黄金抢救时间为8分钟内,若部分受阻8分钟以上或完全阻断8分钟,可导致胎儿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甚至死亡。因此,想要避免这一悲剧,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救”出胎儿。

  然而,由于待产床不能移动,加之当时脐带已经脱出宫口约15cm,根本无法回纳,胎心又不平稳,一直在70-80次/分之间徘徊,产妇不可能挪床进入手术室。为了尽快救出胎儿,张群与产科严梅华、马小艳等人沟通后,立即决定“就地”实施剖宫产。

  产房护士长朱骏立即安排人员准备手术及复苏用具,主治医师张宁与家属沟通并联系麻醉科、手术室,相关医护迅速就位,至产房参与抢救。消毒、麻醉、手术……抢救在多科医护的默契配合下,行云流水般完成。随着新生儿“哇”的一声啼哭,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从突发险情到胎儿的成功“救”出,仅用了7分钟。

  昨天,当想到前些天还在生死线上徘徊的宝宝,此刻健健康康,在身边酣然入睡,妈妈刘女士仍忍不住感激医院快速有效的应急机制和高超的救治水平,让这场抢救最终以喜剧收场。(赵欣怡 孙卉 杨泠)

标签:脐带;胎儿;产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