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宝宝患上霰粒肿家人未留意 长出7个肿物只能手术切除
2019-03-12 10:5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21个月大的女宝宝,眼睑居然长了7个肿物!近日,这名宝宝在市四院眼科接受了全麻下手术,摘除了眼睑所有肿物。近日,市四院收治了多例霰粒肿患儿,其中最多的长了十多个。医生提醒家长,眼睑长“疙瘩”要上心,早期发现,通过保守治疗完全可以避免手术之苦。

  市四院眼科主任杨杰介绍,这名患儿来就诊时,眼部已可见突出皮肤的肿物,翻开眼皮细数,眼睑竟长了7个大小不一的“疙瘩”,其中有的已经形成肉芽肿。“根据孩子的病情,我们推断她出现霰粒肿的时间至少已经有2个月了,起初没有什么症状,家长两周前发现孩子‘眼睛有点肿’时没太在意,后来肿胀越发严重来就诊,却已经错过了保守治疗的时机,只能手术切除。”上周三,杨杰为这名宝宝进行了全麻下手术,成功切除肿物。

  “最近几天,眼科开展的霰粒肿手术患儿就有七八例,大多是多发性,年龄集中于20多个月。”杨杰介绍,睑板腺的主要“任务”是分泌油脂,一旦阻塞,油脂出不来,越聚越多,就会形成囊肿。肿物逐渐变大,小如米粒、绿豆,大至樱桃,最终形成肉芽肿。霰粒肿各个年龄层均可发病,但是由于儿童睑板腺更细,更容易阻塞,因此相较于成人更容易发病。

  早期较小的单发性霰粒肿一般无需手术,通过热敷、眼睑按摩、滴眼药水等方式,可促进肿块消散吸收。若治疗一段时间无法吸收或霰粒肿已经破溃形成结膜面肉芽组织,则需要手术治疗。

  杨杰提醒家长,平日可以多多关注孩子的眼健康,用干净的手摸一摸孩子的眼睑,一旦发现硬块,及时到医院眼科就诊。此外,注意调整饮食结构,适量补充维生素A、维生素C,尽量避免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同时教育孩子保持手眼卫生,不用脏手揉眼睛。(钱菁璐 杨泠)

标签:患儿;宝宝;眼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