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付出 用爱感动——记扬中网友义工团刘燕用爱回馈社会 让爱传承
2019-03-01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日镇江讯(孙德圣)她叫刘燕,曾是一名依靠资助完成学业的贫困学子,却在大学毕业后凝聚一帮朋友成立扬中网友义工团。她说:“因为被资助过,所以怀着感恩的心做点事情,献一份爱心。看到更多有爱心的人士加入进来,感觉到做这个事情是有意义的。他们不计回报,纯粹的公益心支撑了我将公益梦持续进行,通过自身和团队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受益!”

  接力公益 不忘初心

  2017年10月《人民日报》有篇文章《让公益之心好好安放》中写道:做公益并非简单的施与,更多是在扶助他人的同时也获得自己内心的充盈。正是这份内心的充盈,让更多的爱心人士一路坚持下去,他们收获了快乐、感动、成长。读书时家里条件很贫困,父亲退伍后在一家工厂工作,母亲在家务农,还要照顾两个残疾的哥哥。当过几年兵的父亲切身体会到,没什么文化,就没有提升的机会。他把希望都寄托在刘燕身上,不顾一切鼓励她要好好读书。接受过总工会、慈善总会捐助的刘燕,内心无比充盈,社会是温暖的,世界是美好的,把公益接力下去才不辜负家人和社会的期望。

  大学毕业后,她找到了一份工作,当她拿到第一笔工资的时候,想到的不是自己或者自己的家庭,而是曾给予她关爱的社会。尽管工资不多,可心存善念的她,却想到要用这笔钱来回报社会。因为她曾经接受过帮助,她知道别人需要什么。他们需要关爱,需要激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氛围,凝聚一切向善的爱心。一个念头在她心中诞生了。学计算机专业的她,利用网络平台召集了一些富有爱心的网友,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关注孤寡老人、文明交通劝阻、资助困难学生、情系环卫工人等公益活动,于是,她和一群志同道合的网友筹备组建了网友义工团。随着活动开展的深入,这个爱心团队从当初的几个人日渐壮大,树立了网络爱心援助的一面旗帜。爱也在人们的心中植根、发芽。他们的活动从服务本地弱势群体,延伸到帮助其他省市的困难家庭、山区的贫困孩子等等。接力公益是刘燕生活重要的组成部分,已经成为她的一种习惯,她喜欢蜡烛精神,点燃自己,照亮别人。

  立足扬中 面向岳西

  2010年9月10日,扬中第一家经过民政注册的民间组织正式成立,他们以“伸出您的手,关爱身边人”为志愿服务精神。刘燕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每次活动中都冲在前面。为了帮助肝脾T细胞淋巴瘤患者张圣华、白血病患者陈健、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患者马群筹集善款,义工团用义卖爱心杯的方式支援三位患者家庭。义卖现场,刘燕冒着30度的高温在油坊街、中央商场等地进行义卖,市领导、三茅街道、各村社区,武警义工、学校义工及很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了爱心活动中。在大家的捐助下,共募集资金33675元,所有款项全部分发给三位需要帮助的人。不为锦上添花,甘做雪中送炭。义工团就是这样,他们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于身边需要关爱处,为大家多做一些事实。刘燕也会尽力去做,并号召更多朋友共同参与。

  为了大山深处天真而又充满渴望的笑脸,为了把岛城的爱心传递到遥远的山区,在扬中市妇联的支持下,刘燕和团队的小伙伴们一起筹建了“公益100变形计”活动。40对家长和孩子亲身体验大别山处安徽岳西的艰苦生活,通过对比和交流,学会了感恩生活、珍惜幸福。“公益100变形计”深入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岳西县店前镇学校,先后送去价值7万余元的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和约2吨重的生活物资,先后四次向岳西县希望小学、店前中学等多所学校300余名学生邮寄捐赠物资等。十年,刘燕都坚持走访,与对接的程老师取得联系,做好实际调查工作,以岳西的孩子为中心,把公益和爱,把扬中和大别山深处的期冀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们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大别山深处,播撒在孩子们的心田……

  灌云帮扶 凝结亲情

  2016年5月,扬中网友义工团一行10余人长途跋涉近四个小时来到了江苏省级贫困县连云港灌云县进行走访。

  刘燕首先来到灌云县小伊乡大孙村,这次近距离接触让刘燕感触很深。其中有两户家庭家里有多名小孩;一户家庭有3个小孩父母离异,母亲抛弃一切离开了,平时都是跟着奶奶生活,父亲在山东打工,无任何地保……。另一户家庭有5个小孩,母亲除了忙种二亩农田之外还要照料5个孩子的生活,家里仅单靠着孩子的父亲在南京打工的一点收入来维持生计,无任何低保。如此令人心寒的场景,当走访时刘燕询问老人们有没有什么特殊需求时,依然清晰的记得有一位老人说:“我们的一生已经没有接触新知识的机会了,家里什么都不需要,只要能够多多帮助我的孙子们能有更好地读书条件,考上大学,我就心满意足了,就是我们的快乐和骄傲”。这句话深深的触及到了她的内心深处,因为刘燕的家人曾用同样的感触来激励我好好学习,奋发图强……其实,农村的家长让孩子去外地上大学的渴望并不低于城市里的人,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得到知识,只是各个方面因素的限制让一些孩子失去上学的机会,这样的感觉是多么的伤感以及失落。

  在扬中市妇联、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刘燕与扬中网友义工团再次来到灌云,开展“公益100变形计灌云行”以“2+1”结对帮扶活动,为贫困学生送去生活、学习用品。通过筛选,确定了首批20个贫困家庭近50名贫困学子作为结对帮扶对象,采取“2+1”模式开展长期的结对帮扶和家庭走访。活动中,刘燕也结对了灌云的孩子,并经常进行书信交往。

  刘燕有着一颗公正之心,这份公益的力量来自慈善的心,慈善是向内的,公益更多是向外。在公益中不断自我修行,服务他人,在这个过程中利用公共的力量来让更多的人知道、参与。

  公益路上 不断追求

  每年市妇联的“社会妈妈”公益项目中,扬中网友义工团都会集体认助几名贫困儿童,他们不但全程参与了妇联组织结对活动,还在结对后第一时间组团走访了结对儿童和孩子的家庭,筹集爱心款用于资助结对孩子,给孩子们带去了妈妈般的关怀。刘燕也资助了一个叫皮雨蒙的女孩,已经五个年头。她给皮雨蒙买学习用品,带她去园博园参观,特别是2017年灌云行活动中带她一起去灌云参加活动。她告诉小皮,只要你愿意去追求梦想,我会一直支持你。但你自己得有梦想,你有了梦想,我就是垫起你梦想的那一块垫脚石。小皮爱好写作,在刘燕的鼓励下参加第十届“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作品获得了优秀奖。刘燕觉得公益不是资助钱,那只是施舍爱心,要更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注重中间的疏导过程。做公益要去看、去走访,去切身感受孩子们的真实需求。

  刘燕在公益路上不断提高自我,邀请中国公益小天使创始人郑壹零指导工作。她还参加团中央“为爱防艾青春无悔”宣讲员培训,第二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第九届浦东公益月的“社企跨界合作之旅”——社会创新之旅系列活动,扬中第19届团代会,扬中市团干部“一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团队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提高。刘燕觉得自己的努力与付出时值得的,青春无悔,在最美好的年龄做着自己喜欢、热爱的公益事业。

  让爱传承,刘燕正在不断阐释着属于他自己的精神特质——理想、感恩、情怀,通过扬中网友义工团把正能量传递出去。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爱的篇章,一路且行且珍惜,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回报着社会,感恩着社会。当一个人向外散发的都是正能量,这种气场不仅会影响和感染到别人,得到的回报也会超出预期。赠人玫瑰,暗香盈袖,每一朵生命的花都可以绽放精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