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殖刀鱼“游上”镇江市民餐桌 2两重的卖到2000元每斤
2019-02-27 09:2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今年,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的规定,野生江刀(刀鲚)已经明确不再捕捞,但喜爱这一“江鲜”的市民不必太过遗憾,因为我市就有人工养殖的刀鱼,并将在近期上市销售,老吃客们依然可以继续享用这一“美味”。

  日前,在扬中江之源生态园的刀鱼种鱼养殖大棚,工人们正在向池里泼洒刀鱼饵料,水中可见刀鱼来回游动,光看外形与往年多见的“江刀”并没有什么差别。

  据了解,江之源公司的“扬中长江刀鲚养殖”项目是国家第九批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从2014年起,公司率先探索长江刀鱼的大规模养殖,相继克服江刀人工繁育、抗应激反应、活体捕捞运输等难题,实现刀鱼的人工繁育和规模化养殖。目前,江之源基地有刀鱼大棚12个,养殖刀鱼十多万尾,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规模刀鱼养殖基地。如今野生刀鱼全面禁捕,对于人工养殖刀鱼来说,也是一次发展机遇。

  “去年,基地的刀鱼就上市销售了,但由于量较少,只销售了几千尾。不过价格还不错,2两重的卖到每斤2000元,3.5-4两重的就要卖到接近每斤4000元。”扬中水产技术推广站专家朱纪坤介绍,长江刀鱼离水即死,大规模养殖的要求更为苛刻,养殖技术也更复杂。为了实现规模养殖,基地全部采用仿生态养殖,并研究出了全新捕捞和运输技术,实现了“全程鲜活”。“今年,预计上市销售的刀鱼数量为3万尾,价格预计和去年持平,但受长江禁止野生刀鱼捕捞影响,或许会有小幅波动。”

  价格卖得贵,口感怎么样?朱纪坤表示,刀鱼口感的好坏,与鱼刺的软硬和鱼身的肥满度有关。“养殖刀鱼的肥满度更好,氨基酸等检测指标也超过野生刀鱼,口感有保障。目前,除本地酒店预订之外,去年购买过养殖刀鱼的上海、常州、无锡等地的客商也开始了预订。” (周迎 马梁)

标签:刀鱼;捕捞;人工养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