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下第一鲜”刀鱼零星上市 一天一个价多为饭店预订
2019-02-21 09:15: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2018年12月发布的《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决定从自2019年2月1日起,停止发放刀鲚(长江刀鱼)、凤鲚(凤尾鱼)、中华绒螯蟹(河蟹)专项捕捞许可证,禁止上述三种天然资源的生产性捕捞。那么,肉质鲜美的野生刀鱼,是不是就要和餐桌说“再见”?昨日,记者走访镇江市几家菜市场的水产摊发现,刀鱼已零星上市,但价格高且不稳定,几乎一天一个价。水产老板称,一两二的“江刀”每斤卖到四五百元,再大点的要一千多,而且需要预订才有。

  记者走访:

  水产摊已有刀鱼在卖

  昨日上午,记者在王家巷菜市场一家水产店看到,店门前一只泡沫箱子的冰块上,摆了十几条刀鱼在卖。“刀鱼已经上市了?这个是几两的?”该店王老板指着门前的刀鱼告诉记者,这个是“江刀”,已经上市一周了,这样的规格在一两二左右,现在售卖价格每斤四五百元。价格波动很大,可以说一天一个价,市民自己买得少,大多为饭店预订。王老板说,再大点的要一千多了,而且也不是天天有。

  江滨菜市场目前还没有零售的刀鱼,大多也是饭店预订的。“现在价格那么高,零售不好卖,摆的时间长就不新鲜了,都是饭店预订的。”一家水产摊的朱老板告诉记者,他家目前卖的是浙刀,二两左右品质好的刀鱼要卖一千多一斤。

  朱老板还说,正常和他预订都有货,规格小点的,价格相对低,但上市零卖要等下个月了,那时价格稳定而且偏低。

  记者从朱老板提供的照片(见图)看到,细长肥厚的刀鱼摆放整齐,还有几条是在水边,像是刚刚捕捞上来的。

  相关部门:

  是否本江刀鱼需鉴定

  记者了解到,每年长江禁渔期为3月1日至6月30日,在这4个月的时间里,只有手持农业部门核发的专项特许捕捞证的渔民,才能在江中捕捞野生刀鱼这种高价江鲜。但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规定,往年清明时节的这道“美味”将从消费者的餐桌上消失。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大部分的水产摊主很低调。至于售卖刀鱼的来源,有的摊主不愿多谈,只称是从渔民手中贩过来的。那么,镇江市场售卖的“江刀”是不是本江刀鱼?又是从哪里而来?

  “按照相关规定,今年长江的刀鱼是不允许捕捞的,但市场上刀鱼的来源渠道比较多。”市渔政监督支队副支队长韦龙电话采访中告诉记者,海刀或去年冰鲜保存的江刀,是可以销售的。至于市场上售卖的刀鱼,是否是本江刀鱼,还需鉴定后才能知道。 (朱美娜)

标签:刀鱼;捕捞;水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