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警六小时爱心寻找 迷路老人安全回家
2019-02-19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9日镇江讯(孙德圣 宫照峰)“你们谁都不能走,必须到我们家吃饭”。虽然冯赵氏(音)老人口齿有点不清,但是这句话她说的铿锵有力,在场的民警都听得明白。面对热情的冯赵氏(音)老人和他儿子,蒋乔派出所副所长李波说到:“老人家,你出来很久了,早点回去休息吧,下次出门可要注意了,不能再迷路了。你家我们就不去了,你的好意我们心领了,我们还要去出下一个警了。”老人家和他儿子一直目送警车离开。

  2月14日上午10时许,润州分局蒋乔派出所值班民警谭超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润州区某小区物业办公室有一名迷路的老人需要帮助。谭超带领辅警景春民前往处置。到达事发地,谭超询问迷路老人的家庭住址,由于老人年龄大口齿不清,她始终说不出自己住在哪里。于是民警就让在场的一位保洁阿姨在这位老大娘身上找一下有没有手机或者携带子女的联系方法,可是最终没有任何东西。

  无奈之下谭超只能和老人家“尬聊”,希望能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通过近半个多小时的交谈,终于老人家说出自己叫冯赵氏(音),有一个儿媳妇叫马小芳(音)是扫马路的。谭超将这两条线索报告给值班副所长李波,希望能从大数据中找到老人的线索,然而令人失望的是没找到。无奈之下,李波一方面将失踪老人的详细信息报告市局110指挥中心,请求全市公安协助查找,另一方面将老人照片上传至蒋乔派出所的辖区物业微信群,希望能得到反馈。同时根据老人家提供的的儿媳妇是扫马路的,李波猜测老人家儿媳妇很可能是环卫工人,就联系区环卫所,通过区环卫所将老人信息发到整个镇江市环卫工人微信群帮助查找。

  等将所有信息发出,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半了,看到有些疲惫的老人,副所长李波决定先带老人回派出所吃饭。到派出所吃了饭,喝点热水休息了一会,老人精神似乎好了很多。可是发出去的信息都没有反馈,这可急坏了李波。最终他决定:最笨的办法也许就是最有效的办法。他判断老人腿脚走不了太远的路,决定以事发地为中心,在方圆一公里的小区内查找,让老人看看每一个小区是否是自己居住的小区。就这样带着老人开始了寻家之旅。每到一个小区,民警都会仔细询问老人是否熟悉这个小区,老人都是摇摇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找到在找到第七个小区时,一位物业保安说“这个老太太有点面熟,好像是小区某栋的一户”。民警立即让物业查找该业主的联系方式,并拨打该号码。接电话的是老人的儿子,老人儿子说老人上午就走失了,家里人都在找,忘了报警,他马上从外面回来接母亲。

  见到民警将自己的母亲送回来,老人家的儿子握住民警的手不停地说“谢谢,太谢谢你们了。”这才有了开头那一幕,老人家热情邀请民警去他家吃完饭。看到他们母子团聚,民警谭超说到“这六个多小时的忙碌值了。”

  民警提醒:年龄大的老人尽量不要让其单独出门,如果一定要出门,请带上手机或者携带子女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等小卡片,防止老人迷路走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