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灯日,大市口广场上演“赛灯会”
2019-02-18 09:40: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昨天是正月十三,上灯的日子,南宋词人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中描绘的富有诗意的夜景,昨晚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于市区多处广场集中上演。

  记者捕捉到的上灯信息,最早在微信朋友圈内获得。晚上6时左右,天色刚刚暗黑下来,就不断地有家长在朋友圈里晒出自家的宝宝“星星点灯”图片。欢乐和喜庆气氛,浓浓的年味和传统的年俗,从一张张的晒图中传递和弥漫开来,温暖了春寒料峭的夜晚。

  晚6时30分,记者走出家门转了一大圈,天色已晚。夜幕下的城市,街灯明亮,霓虹闪耀。在多处城市广场上,孩子们集体在夜色中玩灯的场面,是这个夜晚独有的风景。

  “赛灯会”主要集中在大市口、花山湾、龙吟坊、西津渡鉴园等几处广场上。尤其大市口广场,仍然上演这个传统佳节最热闹的“灯会”,热闹非凡的现场令人兴奋。

  晚7时许,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大市口广场中央玩灯、斗灯,一盏盏花灯分布满场。花灯中,既有传统的猪年生肖灯,纸扎的兔子灯、荷花灯、双球灯,也有塑料的飞机灯、宫灯等现代电子灯……孩子们手中的花灯不一而足。孩子们提着或拉着各式彩灯,在广场中央你追我赶甚至斗起灯来,比比谁家的花灯大、亮度明,更加经得起玩赏!

  在采访中,记者来到寿邱街花灯临时销售区域,看到有的家长赶在上灯之夜到花灯集市为孩子及时“补”买灯,为的是不错过这个佳节亮灯的传统。多位骑电动车带着孩子的市民,在摊位前停下来,在琳琅满目的花灯中选购最中意的一盏。几十元一只的猪生肖的电子灯,如同碗盏的荷花灯等卖得特别快。

  上灯之夜的欢乐,持续数小时。晚9时30分左右,各个广场上的“灯会”陆续结束了,回归宁静之中。市民张女士表示,元宵节是传统意义上闹新春的最后一波高潮,之后,基本上这个春节就画上了“句号”,而且孩子第二天还要上学,为了让孩子能有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新学期之中,不宜玩灯太晚。(干光磊)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