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项整治见效 句容市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2019-02-18 09:37: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近期,句容市加大对大气污染“七大领域”专项整治力度,政府成立的12个工作组在各地进行督察,对7家重点大气污染企业实施限产,确保PM2.5平均浓度稳中有降。

  句容市实施了大气污染“七大领域”专项整治,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去年全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45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0.57%;优良天数比率77.41%,比2017年上升0.59%。

  七大领域即燃煤电厂、工业企业、“散乱污”企业、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车辆尾气和餐饮油烟。句容市在去年实施的“263”专项行动中,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99台。位于该市下蜀镇的江苏毅马铸锻有限公司取缔原有中频炉熔炼连铸连轧生产工艺,改用天然气加热炉加热钢坯后压延生产管桩用端头板,能耗从原来每年2.2万吨标煤降低至9775吨。华电句容电厂二期项目,采用二次再热技术,比一期工程热效率高出2.6%,年减少燃煤消耗约11万吨,全市非电行业煤炭消费总量比2017年减少5.2万吨,超额完成镇江市政府下达5万吨的减煤任务。计划关停4家化工企业已全部关闭到位。

  狠抓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去年完成整治挥发性有机物(VOCs)工业企业18家、汽修行业整治6家。城区所有的餐饮企业全部使用天然气,全部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淘汰黄标车657辆。关闭15家砖瓦窑企业。同时,出台《句容市建设工程扬尘防控管理办法》,去年在主城区60个建设项目、乡镇45个建设项目全部配备了雾炮机、喷淋、塔吊喷淋等降尘设施,对城区主干道路全面实行机械化清扫及喷洒。全市共排查出散乱污企业(作坊)433家,其中关停取缔125家,搬迁整治4家,整治提升304家,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不反弹。同时,去年夏秋季节实现秸秆禁烧卫星监测“零火点”。

  与此同时,句容市还加大清洁能源普及力度,目前句容城区家庭天然气普及率100%,乡镇家庭天然气普及率80%以上,市区所有饭店、浴室等“三产”行业天然气和电能普及率100%,全市工业企业使用天然气和电能在85%以上。(徐波 施雨 徐科)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