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第一人医候诊区开设“健康小讲堂”
2019-02-15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5日镇江讯(王露 朱研 孙小培)昨天上午,在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挂好号的市民李先生来到三楼的内科候诊区,发现正在等候的患者们齐齐坐着,一名护士在给大家讲解糖尿病防治方面的健康知识。这是市一人医专门在候诊区开设的“健康小讲堂”,每天由不同的专科护士在不同科室的候诊区开讲,利用“叫号”前的空白时间,帮助市民树立健康意识。

  当天上午7点35分,专科护士方英带着笔记本电脑和投影设备来到内科候诊区,她娴熟地操作机器后,面对正在候诊的患者,开始了当天的课程。记者现场看到,方英的讲解一下子就吸引了候诊区内的众人目光。随着她通俗易懂的解说,几名老年人还慢慢走到前面,聚精会神地看着屏幕上的课件。

  “我是第一次在医院看到这样的课堂,感觉挺不错的,这个时间正好还没开始叫号,大家都很无聊,今天讲的糖尿病内容也都很实用。”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对医院的这一举措表示赞扬。

  自去年下半年起,市一人医便在内科、心血管专科、骨科、呼吸科、消化科等科室开设了候诊区“健康小讲堂”,每天由不同的专科护士围绕不同的主题为大家讲解通俗易懂的健康知识、指导大家跳健康操,用各种形式宣传最合适、最正确的健康理念,避免大家走入健康“误区”。每节课15分钟,课程讲完刚好是开诊时间。

  “小讲堂我们已摸索过很长时间,之前也试着在不同的时间段做过,效果都不太理想。后来发现每天早晨开诊前的这个时间段最佳。”每天的候诊区小课堂开讲时,门诊护士长贾静都会在现场帮忙。在专科护士的讲解中,有些市民产生疑问或想要中途互动,贾静便会上前帮忙解决,让护士专心讲解。课程结束后,现场会专门进行互动。小课堂需要的电脑和投影仪都是医院专门为她们配备的,每个主讲的专科护士都有一套完整的课件,课件会跟随患者们的兴趣点和当前热点不断变换,如近来穿插讲解流感的预防和注意事项。贾静介绍,今年,候诊区“小讲堂”将继续扩大范围,加入儿科、妇产科等科室。

  随着人们健康理念逐渐从“治病”向“治未病”转变,市民对健康管理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贾静表示,市一人医正在摸索更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市民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