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市重点工业企业节后复工好于预期
2019-02-15 09:26: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机声隆隆,马达声声,镇江市众多工业企业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尽管有六成员工老家在外地,早在正月初六,天工国际集团3000余名工人就已全部到岗。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充足,包括高速工具钢、模具钢、切削刀具以及钛合金等新材料订单纷至沓来,“年前接到的一个订单金额就达1200万美元,我们组织员工加班加点,全力完成交货任务。”

  一面是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一面是工信部门马不停蹄走访调查。连日来,为准确了解掌握全市重点工业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及节后复工情况,市工信局专门组织对部分重点工业企业节后复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市范围调研对象共涉及305家重点工业企业(含应税销售百强企业)。从调研情况看,春节加班及节后复工情况均好于去年。

  复工情况较好背后,则是百强企业春节加班情况好于去年。305家重点企业中,正常放假企业159家,加班或部分加班企业146家,占调查企业总数的47.9%。应税销售百强企业中加班或部分加班的有60家,较去年增加15家,其中连续生产企业33家。对此,市工信局有关人士分析,春节加班企业中,有国内外市场稳定的企业。其中天工国际产品订单充足,马力开足,产品价格稳定并保持上涨趋势。另外,鼎胜新材、菲舍尔航空部件等企业均安排了节日加班。另外,连续生产的有电力、化工、造纸、钢铁等行业企业,如大东纸业、巴斯夫化学品等均不休息,大多安排节日加班。

  调查还透露出一些向好势头,一扫此前的阴霾,光伏行业企业显露结构性复苏态势。受益于国内领跑者项目需求的支撑,叠加海外平价需求,高效组件、高效PERC电池片需求持续旺盛,价格维持较高水平,同时在上游硅料产能扩张、价格下行的大背景下,光伏企业毛利率企稳回升。荣德新能源、环太集团、协鑫集成等,企业总体业务饱满,春节期间一线工人均不放假。

  放假企业节后也陆续复工。根据摸排,159家节日放假企业中,2月11日复工52家,2月12日累计复工112家,复工率达到84.6%。预计正月十五复工将达到139家,复工率93.4%。应税销售百强企业中,预计到正月十五将有99家企业复工,比去年增加1家。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正月十五之后才复工的金海宏业和中船动力今年均提前到正月十二之前复工。鸿泰钢铁也将于2月20日复工生产。种种迹象显示,今年节后复工情况略好于去年。

  加班复工情况确是衡量工业经济运行优劣的晴雨表。数据显示,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1月份,全市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404.5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利润23.7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完成工业应税销售500.4亿元,同比增长3.9%。

  工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我们将进一步跟踪摸排,及时掌握有关情况。作为企业娘家人,市工信局将以更严作风、更高标准,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分类指导、分项施策、精准服务,确保工业发展起好步、开好局。”(记者 陈志奎 通讯员 杨峰华)

标签:复工;加班;工业企业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