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镇江宝堰古镇非遗文化上街给市民拜年
2019-02-12 09:34:00  来源:金山网  
1
听新闻

  划旱船、舞麒麟、马灯戏……春节期间,宝堰古镇上“复活”了的民间“非遗”文化,深受当地居民和游客的追捧。

  现场参加表演的刘大爷说,他住在宝堰镇刘庄村,今年已经78岁,还是在他很小的时候看过村里老人们耍过麒麟和马灯戏,后来这些民间民俗文化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十多年前,宝堰镇各村会表演和制作民俗文化道具的老人们抢救性地挖掘和传承一些有代表性的民间文艺和民俗文化,其中宝堰坞村的双推车和车水号子5年前被省政府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负责收集这些民俗文化的带头人汪连鸿说,10年前,宝堰镇成立了古镇文化艺术团,一并对这些面临失传的民俗文化进行收集和打造,组团繁荣农村文艺,为身边百姓服务,每年春节和重要节假日都上街或走上舞台为市民拜年和表演展示,并会一代代传下去。 (李国平 方良龙 唐刚)

标签:民俗文化;马灯;宝堰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